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振伟:对告示祝贺“女婿”获诺奖,不能只是调侃

发布时间: 2014-10-16 08:33: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进入电子报
  最近,安徽一中学挂告示祝贺本校"女婿"获诺贝尔奖。原来埃里克·白兹格1960年出生于美国安娜堡,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后在贝尔实验室工作。他的主要贡献是研发了用于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的光学成像工具。因为在超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就,10月8日,埃里克·白兹格获得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而他的夫人吉娜,就是蚌埠人,毕业于蚌埠市第一中学。(10月15日中安在线)
  这条诺奖“女婿”新闻,大家觉得新鲜,媒体争相转载,俨然成了今日“头条”。头条新闻一般都能契合公众的某种情绪。这条新闻正是挠中了中国人的诺贝尔情结。
  对大多国人而言,诺贝尔奖如同奥运会,不在诺奖上有所作为,焉能对得起泱泱大国地位?可事实却是,我们在诺奖上一直是配角。吊诡的是,对我们已经获得或即将获得的,比如世界第一经济体的头衔,比如奥运金牌总数前二,我们已经淡定;可对没得到或触不可及的,我们难能割舍。这种情绪造成每年一度的“诺贝尔热”,前段时间热炒日本如何成为“诺贝尔奖大国”,北岛有几成把握获得诺奖,就是例证。
  此次“女婿”获诺奖,学校告示祝贺的新闻,就是这种“诺贝尔热”的余音。中国人虽然获不了诺奖,中国读者的老朋友比如村上春树若能获得诺奖,中国女婿比如埃里克·白兹格获奖,我们似乎也能获得安慰,往阴暗处想,这是阿Q式的自我精神安慰。
  可往好处想,这样至少在提示诺贝尔奖并非触不可及。虽然中国人一直是诺贝尔奖的配角,但我们不能回避差距,对获得诺奖的人们我们要衷心祝贺,绝不能选择性无视优秀者的成绩。祝贺他们的同时,我们自省这正是自己奋斗的方向。
  有人会这样解读这条新闻:“女婿”获诺奖,学校来凑光。中国人渴望诺奖世人皆知,暂时得不到诺奖,先找与诺奖有关的积极因素有何不可?日本成为诺贝尔奖大国,就与日本人的诺奖崇拜有关,还专门制定了诺贝尔奖获奖人数计划。如今蚌埠市第一中学为“女婿”获诺奖而举校欢庆,是另一种诺奖崇拜。崇拜的对象没错,只是如何缩短与崇拜对象的距离,还没给出答案。
  媒体争相报道,网民围观调侃,在诺贝尔奖娱乐化之余,我们要看到学校这样做背后的苦心孤诣,如果中国自己培养出了诺贝尔奖校友,还要拿校友女婿做文章吗?围观、调侃、戏谑意味着淡定,真要对诺奖淡定了,那我们这个民族还有什么希望?
  中学挂告示祝贺本校"女婿"获诺贝尔奖,虽有谄媚之嫌,但背后传递的诺奖崇拜,以及对诺奖的不淡定,却有积极信号。媒体网民围观调侃之余,是否要想想,对诺奖我们真能调侃淡定下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女婿;诺奖;调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