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女婿获诺奖,中国“丈母娘”别急着沾光

发布时间: 2014-10-16 08:28: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美国科学家埃里克·白兹格10月8日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其妻子吉娜毕业于安徽蚌埠一中。15日晨,评论员杨禹在微博上发布的一张关于蚌埠一中祝贺该校“女婿”获诺贝尔奖的图片引发关注。不少网友戏称该校“攀亲戚”,对此,校方回应称,挂出这则祝福是因为高兴,学校不会撤下这则祝福。(10月16日《京华时报》)
  每年的诺奖颇令人关注,国人除了作家莫言,就再没有人问鼎此奖,不能不说很遗憾。但这丝毫不影响国人对自身的形象宣传,蚌埠一中就充当了一回“丈母娘”,美国“女婿”获诺奖了,自己也好好荣光一回。
  埃里克·白兹格的妻子吉娜,的确毕业于蚌埠一中,也的确十分优秀。吉娜初高中都就读于蚌埠一中,高中毕业后考取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曾获得中科大学生的最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吉娜大学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之后她去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界面非线性光谱、生物成像。吉娜尽管很优秀,但尚未问鼎国际大奖尤其是诺奖,自然难以让蚌埠一中“大吹特吹”。
  不过,从国人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的传统观念来看,埃里克·白兹格能斩获诺奖,与妻子吉娜的背后支持不无关系,最起码也吹了吹枕边风吧。当然,这一说法有些阿Q。难怪有网友会去调侃此事:“攀亲戚哪家强?”“跟贵校教育品质或是业务有半毛钱关系吗?”等等。也就是说,蚌埠一中难脱过度追求教育政绩之嫌,为了给脸上贴金,竟然将一个与自己八竿子挨不着的诺奖得主拿来显摆。
  近些年来,某些学校甚至名校总喜欢过度宣传自己,其间暴露出教育者有多浮躁与功利。学校有权去宣传自己、推介自己,但宣传和推介要适度。试问:蚌埠一中如此大力宣传美国“女婿”,能激励学生好学上进、报效祖国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夫荣妻贵,吉娜攀上了诺奖老公,终于可以名扬天下了,这可能会向学生传递一个错误的信息:“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女婿;诺奖;丈母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