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流血式征地终结不了吗

发布时间: 2014-10-17 10:38: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琼  进入电子报

  云南晋宁因征地引发的大规模冲突再次刺痛社会。包括企业施工方和村民在内,事件共导致8人死亡,18人受伤,显示出冲突之剧烈,代价之惨痛。“冲突祸起征地矛盾”,是新华社“新华调查”一开始就指出的根源。“项目从征地到建设,从来没有正式签过征地补偿协议”,更是直接道出了冲突的症结所在。调查表明,这个被昆明市重点打造的“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从2010年项目征地以来,当地村民与项目开发商因补偿问题一直未解决,今年5月17日因村民反对暂时停工,6月3日已经发生过一次冲突。在“一直未解决”的矛盾积累之下,征地问题走向暴力,走向极端,累及多条人命,非一日之寒。
  就晋宁事件而言,更进一步的调查还在进行中,更为完整的真相还需要等待。但是现有的信息,已经足以引发深刻反省与思考。从表面看,这是项目方和村民的矛盾,是补偿未能达成一致的问题;但跳出就事论事的视角,晋宁事件就不是简单的经济纠纷,而是源于更为深层的发展理念和政治生态。公开的报道显示,持续举报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的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就长期关注并反映云南基本农田被占问题,并多次到此次冲突所在的晋宁县富有村进行调研。富有村的问题,就是“快速发展”理念之下,推行“一湖四片”的毁乡造城大城市化运动,导致大片基本农田被毁的一个缩影。
  野蛮拆迁,流血征地,从现象到原因,都已经是并不新鲜的问题。发生的多了,调查的多了,面对一样的“利益受损”、“矛盾升级”,类似的“暴利驱动”、“缺乏对话机制”,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社会公众,都会有无力之感。为禁绝地方的暴征强拆,保障合法权益,前有《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出台,后有《土地管理法》的修订进行中;为纠偏“见物不见人”的城镇化大跃进,“共享发展果实”、“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也是社会各界响当当的共识。可是从山东平度到吉林龙潭,再到云南晋宁,眼前的事实依然是暴力取代了法治,流血式的博弈成了最后的结局。它用“见人就打”、“有组织的打手”、“4人被烧死”的惨剧,提醒我们,“依法治国”是何等的紧迫,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无论是施工方、村民还是地方的发展,晋宁事件都是一个悲剧。如果是问题由来已久,纷繁复杂,那我们必须对无辜的死伤担起责任,揭开谜底,追问真相;如果说征地与拆迁是为了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的生活,那我们更要追问,暴力相向,靠拳头说话,拿生命相拼,是不是无可避免的博弈方式?暴征强拆,作为一个一再背负血的教训的社会问题,还有没有治愈的希望,依靠怎样的方式才能终结?这是死伤者家属需要的答案,也是整个社会需要的答案。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流血式;征地;终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