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蒋延彬:合肥版“鸟巢”成“空巢”,谁该反思?

发布时间: 2014-10-19 09:42: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蒋延彬  进入电子报

  总投资1.88亿元的合肥版“鸟巢”,主体工程完工已经三四年了,如今仍然大门紧闭,一片荒凉。今年国庆假日期间,来自阜南县的李先生慕名前来参观,看后连称“让人心疼”,希望通过媒体呼吁,让这个闲置多年的“鸟巢”尽早发挥作用。(10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开建于2009年1月,原计划2010年8月竣工,总投资1.88亿元的合肥版“鸟巢”,至今还大门紧闭,没有向社会开放。本该是高大雄伟、富丽堂皇、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建筑,现在不仅“部分钢柱防护层已脱落”,而且内部“地面上长出荒草”,其“荒芜”“衰败”景象实在“让人心疼”。
  政府任何一个投资行为,都应该与民计民生密切相关。政府财政经费,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要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政府在项目投资建设之前,就必须研究建设的可行性、实用性和科学性,做到心中有数,不盲目乱为。
  合肥市巨额投资的这一项目,到底实用价值有多大?如果说是为了群众文化活动的需要,政府有必要投资近2亿资金修建如“鸟巢”般豪华的建筑?莫非当地群众要求修建如此奢华的“活动中心”?再者,投入巨资建起的建筑究竟拿来干什么?是用于“科技创新展示”,那为何后来又“更名”为“美术馆”,又准备作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功能定位模糊不清,就巨额“砸钱”,盲目上马,看来确实有搞“形象工程”的嫌疑。
  再说,本该两年就竣工的工程,为何会拖延四年?如果是资金不能及时到位,那为何一定要边找钱边修建?难道不可以待资金完全筹集齐了再动工?如果是承建企业出现了资金短缺,那又是如何对承建方的资质进行审核的?如果是建筑过程中因质量问题拖延了工期,那监管部门又是怎么适时监管的?疑问太多,恐难一时说清道明啊。
  现在这“合肥版‘鸟巢’”,已是既成事实,成了一片荒芜的“空巢”,我们不必多论。但有关领导干部还是要切实反思,才会不犯或少犯类似的错误。笔者在此还要再次提醒:假如为政面子思想过重而大搞“形象工程”,势必导致“政绩观”的错位;假如自身行为带有“私利”色彩而让国家为之埋单,那必然让百姓不满甚或诟骂。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延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形象工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