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甲方乙方:公考虽“热”,却不可尽“泼冷水”

发布时间: 2014-10-20 14:59: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甲方乙方  进入电子报

  2015年国考网上报名时间已经过半,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这场“大战”似乎有点不同。在2.2万人招录计划创历史新高、降低招录门槛的前提下,报名人数却比不上去年同期。另一边,受八项规定、反腐风暴等政策影响,公务员隐性福利减少,一些地方的公务员陆续辞职,引发关注。难道公务员不再吃香了?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发现,本次国考中,“求稳大军”未见明显缩水,公考热暂时还很难降温。(10月20日《现代快报》)
  在有些人看来公务员是一份体面稳定的工作,对于刚迈出学校大门的大学生来说考公务员都会成为一种选择。但是出现公考热其实是有些年轻人对公务员工作的一种误读,有些人片面以为公务员就是成天喝茶、看报,悠闲至极。当然这种误解必然是有原因的,某些公务员以前的工作作风确实出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这让群众对其有一定的看法。笔者认为,如今公考虽然很“热”,但我们不能一味的泼冷水,还需要理智对待。
  不可否认,当前有些群众对公务员工作存在片面解读,过分放大了消极的一面,而忽视了公务员的积极工作的正面形象。有些时候我们只看到了公务员辛勤工作,却忽视掉了他们没有像其他企业一样的福利待遇以及晋升机会。笔者就看见过一些县乡部门的公务员深夜加班到凌晨到2点多,手里却拿着不足两千的工资,付出了大部分的经历却没有一些企业单位的加班费和福利待遇。有网友调侃老师是赚着卖白面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但公务员又何尝不是呢?笔者总会看到网上有一些说公务员工资4、5千,但是广州、浙江的公务员工资对全国而言有可比性吗?对于经济发达地区的公务员的工资来说其实也没有达到平均工资的水平。而群众仅仅以某些公务员的片面行为就全盘否定所有公务员,这对大部分公务员来说确实有失公允。
  对于大学生来说对公务员的工作要有个理性的认识,要有个充分的心理准备,要对自己未来有个合理的规划。对于群众来说,应该对公务员的队伍保有一颗宽容的心,用理解的心态和负责的态度来看待问题,而不是以讹传讹,以偏概全。但对于政府来说,不能仅仅依靠群众的理解去转变公务员的形象,而要切实的公开透明服务流程,公开公务员的内部的管理制度,揭开公职人财务的神秘面纱。当然,政府可以不定期邀请群众进行暗访抽查,防止群众对内部自纠的不信任,增加政府的公信力。只有群众的信任才会使工作开展的更加顺利,社会更加和谐。
  在公考“热”的背后,不应当尽是质疑声,群众应该给予公务员多一点的理解和信任,让正处于反腐高压态势下的公务员队伍更多的获得来自大学毕业生的新鲜“血液”和来自群众的肯定,让公务员的队伍建设多些活力,改进多些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甲方乙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公考;泼冷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