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青玲:法治中国,顺时顺势顺民心

发布时间: 2014-10-21 09:32: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进入电子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将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分析认为,将法治作为中央全会的主题,体现出中共对执政规律与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与跃升。有媒体指出,本届四中全会研究“依法治国”,既关乎共产党自身建设也关乎国家发展命运。(人民网10月20日)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的论断到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整治以权谋私、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决心,从中央政法会议强调“国家法律是人民根本意志的体现”到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提高反腐败法律制度执行力”的提出……这一系列的部署,在全社会宣起了法治中国的浪潮。我们看到了延续半个世纪的劳教制度退出历史舞台,防范冤假错案制度规定的出台;目睹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程序的严格规范,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的建立;也见证了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的健全,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的全面推进,这无不践行着依法治国的理念,营造着良好的法治环境。
  法治是中华民族进步的艰辛探索,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有之路。依法治国这一概念在1997年党的十五大时被确立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十六大提出全面法治,到十八大明确建设法治中国,中国法治规模和程度自此结束了“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时代。四中全会作为十五大将依法治国确立为党领导人民的治国理政基本方略以来的第一次,作为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以来的第一次,作为1949年建国以来、1921年建党以来的第一次,党的历史上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主题的第一次全会,必将开启中国法治的里程碑,开创法治中国的新天地,因为这是顺应时代、顺应时势、顺应民心的体现。
  法治中国顺了时: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必然。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粗放发展阶段转向科学发展阶段,必须通过法治克服短期化、功利化倾向;改革进入“深水区”,必须通过法治形成更加规范有序推进改革的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这一历史跨越,必须走依法治国之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时代给出的命题,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法治中国才能完成这一艰难但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顺应时代发展。
  法治中国顺了势:是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的创新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和权力意识增强,已经不能运用权力思维、行政思维甚至人治思维来管理国家和社会;社会进入“转型期”,必须通过法治化解当下社会问题复杂性与应对方式简单化之间的矛盾;当前中国改革面临“啃硬骨头”、打破利益藩篱的严峻挑战,大刀阔斧推进法治理念,才能凝聚更大社会共识、调动更强社会合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势中,改革意图的实现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来安邦固本,顺应时势变化。
  法治中国顺了民心:是群众的期盼、民主的体现。法治中国重在维护人民权益,从自上而下的需要到自上而下的发动和组织,法治中国是在党的领导下全民参与与推进的系统工程,“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在利益多元、观念多样、思想多变的今天,依法治国才能保证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顺应了民心。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四中全会打开了法治中国总开关,而如何更好顺应时代发展“凝聚共识”,顺应时势“推进改革大业”,顺应民心“夯实执政根基”,相信四中全会交上满意的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法治中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