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汝清:莫让“学术镀金”弄脏“象牙塔”

发布时间: 2014-10-21 11:43: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汝清  进入电子报

  今年7月底,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以学习为名实为交友的培训项目。通知出台至今已有两个多月时间,不少开设EMBA等课程的高校都出现了官员退学潮。但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对12006人的一项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依然认为,官员“学术镀金”的现象非常普遍。(10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官员要求进步,提升文化素养避免因文化失衡误读政策想要提高自身能力、完善理论知识,选择继续深造无可厚非。部分官员却打着学习的“旗号”,为求满足“私欲”,增大晋升机会将“学术镀金”盲目带入,不禁令人痛心。为求捋顺后“路”,利用手中的“特权”提前跨步“迈入”政商勾连平台,和官员成为“同学”,和富商成为“兄弟”,为以后的官禄亨通“保驾护航”,为政治腐败“埋下伏笔”。
  “一个巴掌拍不响”,事件的发生必然“两厢情愿”。“象牙塔”本应是进行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的清净之地,如今却散发着腐败的恶臭气息。部分高校早已摒弃学术尊严,抛弃“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凌云壮志,低下了曾经“傲娇”的头,一味巴结官员,给官员“开绿灯”,甚至一些学者、导师自甘堕落,帮助官员“混”得文凭。如此行径,倒没了为人父母对自家“苦命娃儿”艰辛求学路的理解,让获取同等学位而寒窗苦读十年的莘莘学子情何以堪?
  为了“结交商界人士积累人脉”而选择“学术镀金”,何尝不是一种“变相的公款消费”。官商的“人情往来”本就愈发密切,“学术镀金”使得官商非法勾结披上“隐形衣”。此等行径给相关政府部门亮起“红灯”,“利益”凌驾“权责”之上怎能搭上教育的“顺风车”?针对学术镀金乱象,相关部门要深究其背后隐藏的“腐败动机”,提升监管力度,拓宽监管手段,不仅要限制官员所学专业,更要谨慎把关官员学费来源,杜绝官员公款“学术消费”。
  不仅如此,社会在任用人才方面,要转变“唯文凭论”思想,注重真才实学,官员晋升,不能单靠一纸文凭,更要注重能力、政绩。相关高校也应懂得自尊自爱,严格贯彻各项考勤制度,不应只看官员“脸色”,杜绝官员跨专业的“伪学术”,实现教育资源有效利用最大化,让“象牙塔”不再“雾里看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汝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学术;镀金;弄脏;象牙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