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品丹:“只抽芙蓉王”源自“官念”错位

发布时间: 2014-10-23 11:19: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进入电子报

  据媒体报道,发改委价格司落马的5名官员出事前都是以改革派形象示人,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前往一油气田考查,讲话围绕着天然气价格改革等话题,但晚上他被请到歌舞娱乐场所。周望军则经常抱怨各种需要改革的内容,如公务员工资,但他只抽60多元一包的“芙蓉王”。(10月22日中国青年网)
  这位“只抽芙蓉王”的原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着实“懂”价格,不仅定物价,还估量着自己的“官价”,在他的眼里,“芙蓉王”比他的“官价”低,工资更不能体现其官位的“含金量”,权力可以为他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此次“天下第一司”的窝案造成107亿的资金缺口,如此巨大的数目让人震惊,这里面充满着封闭且肮脏的权钱交易。价格司掌握着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定价,每一项价格决定,都是对核心利益的一次切割和划分。在今日中国改革的棋盘上,他们以改革之名掌权,用权作为“摇钱树”,挥霍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与责任,实乃“冒天下之大不韪”。
  从贪腐案件实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市场经济的复杂形式下,一些官员手握权力,信仰迷失,“官”念错位。与“想发财就别做官”的理念正好相反,他们“做官挣大钱”。白天“堂而皇之”讲改革,晚上娱乐场所讲享乐,上面过问补贴,价格司自己不知细节,如此看来,为官者若“官念”错位,只想私欲,忘却了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只能迷失在利益的漩涡里难以自拔。
  “只抽60元的芙蓉王”是落马官员内心真实的“口不择言”,是“私”欲在作祟,“官”念错了位。痛定思痛,更需深刻反思,找准症结,避免此类案件再刷新人们对腐败的认识。首先要筑牢防腐抗变的思想防线,树立正确“官念”: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当官“首位”是奉献。其次国家层次继续深化改革,加快简政放权的脚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堵塞各种腐败的漏洞。
  此案发人警醒,此言振聋发聩,借用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演讲题目,让我们“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警醒起来,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芙蓉王;官念;错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