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婧:撤销“协调机构”仍需“甩开膀子”

发布时间: 2014-10-23 15:36: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婧  进入电子报

  命名五花八门——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委员会、指挥部、办公室;时间自主掌控——常设型、阶段型、临时型;涵盖行业广泛——足疗保健、铲除豚草、西瓜办、馒头办、生猪办……(10月23日《北京晨报》)
  “协调机构”是面对棘手的临时或突发事件时需要跨部门联合解决的机构,其宗旨本是顺利解决问题、提高行政效率,然而近年来各种临时机构、领导小组“扎堆”:种猪要生产就成立生猪办,西瓜要推销便成立西瓜办,甚至连足疗保健都有领导小组……各种“奇葩”机构不仅让民众眼花缭乱、目瞪口呆,更为公共行政管理增添了不少负担。
  政府机构改革一直是备受公众关注的热点,而改革若不能精简机构、裁汰冗员,就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政府职能转变。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顺应“八项规定”和简政放权的根本要求,各地政府将精简机构纳入工作议程,然而“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要切实改变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状,就要有“甩开膀子”的气魄和力度。
  “甩开膀子”让协调机构不留“空壳”。 辽宁省撤销“省防治非典指挥部”时距离“非典”已有十年,类似的“领导小组” 在成立后却陷入“沉睡”,成为“僵尸机构”,清理起来仍异常艰难。真正的“甩开膀子”去精简这些徒有虚名的“纸上机构”,才能让议事协调机构不留“空壳”、不留后患。
  “甩开膀子”要治理文“山”会“海”。据有关部门抽样调查表明,全国省、市、县的领导干部每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泡在“文山会海”里。名目繁多、五花八门的协调机构使文件会议泛滥成灾,领导干部沉溺于繁文缛节中难以沉下身子干实事,因此平掉文“山”、跳出会“海”,就要有“甩开膀子”的决心来治理协调机构。
  截至目前,全国一次性减少13万余个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然而,在精简机构这场“大革命”中,“13万”绝不是终点,要杜绝“九龙治水”的繁冗现状,还需“甩开膀子”去落实,才能破除“运动式清理”的困局,真正做到“权随事设、责随事定、人随事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撤销;协调;机构;甩开膀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