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西湖:“以人为本”造就移民安居梦

发布时间: 2014-10-23 16:14: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西湖  进入电子报

  沿着新开通的郧十一级公路,穿过十堰滨江新区,抵达郧县柳陂卧龙岗社区,走进柳陂镇卧龙岗社区,宽阔笔直的柏油路,郁郁葱葱的行道树,整洁干净的农家院落,还有一波碧水在村前流淌,小桥流水,一幅生态宜居的特色新农村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10月23日荆楚网)
  中国缺水由来已久,且水资源分配不均,以至缺水状况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历经十年艰辛奋战,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条件已经齐备,丹江口水库一库碧水,即将北上。从媒体的报道中看出,当初“舍小家,为国家”的丹江口水库移民,已民在新社区区过起了安稳的小日子。
  坚持“以人为本”是18万移民和各级政府成功的法宝,才能将移民区打造成生态宜居的特色新农村,将民生工程计划打造成真正的民心工程。
  这绝对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惊世壮举。三年时间,18万移民顺利迁徙完毕,相当于新建一座中等城市。证明丹江民众、湖北人民,乃至于我们这个民族的集体主义精神,形成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集体主义共识,还能够将这种共识付诸实践,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
  的确,“以人为本”要求有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意识,那什么困难都难不倒中华民族。卧龙岗社区的新生活就是最好的例证:宽阔笔直的柏油路,郁郁葱葱的行道树,整洁干净的农家院落,还有一波碧水在村前流淌,小桥流水……这样的新社区,搁在哪,都是一个令人心生向往的地方;居民脸上幸福的笑容,永远是那朵最美的花。
  “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可以说是市场经济理念在湖北南水北调移民工程中的具体体现。坚持“以人为本”,地方干部和居民,团结一致,将自己的小家建设好,更为建设美好中国的大家出一把力。村子变社区后,居民收入是难题。国家的政策再好,致富还是得靠自己那双手。蔬菜大棚种植、社区发展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让打工近在家门口……
  收入稳定了,精神文化也不可缺乏。社区文娱生活也要丰富起来,办晚会,修广场,开展户外休闲活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丰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幸福生活。所以的成功皆在表明,中国人民是勤劳的,更是聪慧的。
  “江面碧波荡漾,路旁绿树成荫,田间大棚林立,房屋鳞次栉比,山上硕果满园。”是移民区卧龙岗社区的远景规划。他们已经迈出了最难的那一步,相信离最终规划也不会太远。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政府和群众就能共同凝聚正能量,造就移民新区的安居梦,进而打造美好中国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西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以人为本;移民;安居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