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旻煜:撤掉馒头办,原先的职能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4-10-24 08:51: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旻煜  进入电子报

  命名五花八门——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委员会、指挥部、办公室;时间自主掌控——常设型、阶段型、临时型;涵盖行业广泛——足疗保健、铲除豚草、西瓜办、馒头办、生猪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一次性减少13万个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仅湖南就减少1.3万余个,江苏、内蒙古分别减少8472个和8081个。(10月23日《北京晨报》)
  西瓜办、馒头办的历史由来已久,公众也对有关部门叠床架屋的临时机构设置诟病已久,但没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带来的契机,虽然已经过多地干涉市场的自由发展,但牵扯到诸多的地方政府的部门利益,馒头办们还不好清理掉。故而,从个别省份动辄大几千上万的裁撤幅度来看,这一轮简政放权的改革是动了真格的。
  过去这些临时机构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般设置起来,如今又好像“运动”式地被清理掉,足以折射这些机构存在的法理依据可能不怎么站得住脚,设置、运行、退出机制都不完善,也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它们的存在乃至运转,主观随意性大。这就埋下了一个隐患,过去设置得容易,发个公文就成立了;现在清理掉也容易;那么以后重新设立或者换一个马甲再横空出世会不会也不难呢?
  人们常说要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缘何?就因为不受制度驯服的公权力有自我扩权的倾向,更因为掌握公权力的官员天然自利性,才会有人们忧虑的借“改革以自肥”、“改革改到官为止”的现象不断出现。早在2001年,郑州市馒头办与下属区馒头办系统内部尚且可以为了相应间的收费、办证权限不清,利益分配不均而闹得不可开交,如今把这些特殊利益统统取消,牵动的利益之大可想而知。
  正如前几年,中央因为“跑部钱进”、钱权交易的腐败之风日盛,而清理地方驻京办,不料不少地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运用人员协会挂靠、变驻京办为驻津办等方式来浑水摸鱼那样,一下子减少的13万个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又该牵扯到多少地方和部门利益?名义上裁掉了,后期再生出什么名目来也难说。
  除了牵扯到利益,实际工作可能确实需要某些临时协调机构也会导致此类机构“死灰复燃”。比如,河南新乡今年被清理合并的临时机构中,有一个叫“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早在2005年4月就被撤销,但该年12月,新乡市政府又重新发文成立。行政工作中,确实有些工作需要整合多部门的力量和智慧来统筹做好,此类临时机构裁撤掉所遗留下来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空档,也是需要有关方面对接好的,否则也偏离了裁撤临时机构、提高效率的初衷。
  总之,机构设置是形式上的东西,机构改革的核心其实在于实际职能上的改革。这也决定了“物理”裁撤临时机构远远不够,关键是对这些机构的原先所承担职能来个理性分析、“化学”优化整合。与市场经济良性发展趋势不符合,属于政府手伸得太长的,随着机构裁撤,也该用制度彻底斩断权力扩张的可能;还属于政府正常职能范围内的事,也不能没了临时机构,相关方面就当了甩手掌柜,确保权责不缺位永远是应有之义。在这点上,被誉为最著名协调机构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即 “全国假日办”在撤销后,其全部职能并入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中的实践也是回答各地“临时机构裁撤,必要职能何所归”问题的重要参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旻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馒头办;原先;职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