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奇峰:“竹片”代钢筋是拿业主的生命开玩笑

发布时间: 2014-10-24 09:45: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奇峰  进入电子报

  毛竹和钢筋本来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是,有时候,这两样东西却被人为的划上了等号,比如最近在泰州姜堰区的一家新楼盘,一些买房人就发现,这家楼盘在建设过程中,涉嫌用毛竹片来替代钢筋使用。(10月23日央广网)
  由于业主装修才发现,开发商在修建房屋隔墙时,竟然用毛竹片代替钢筋。虽然目前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只是房屋的非关键结构,但常识告诉我们,即使是房屋的非承重结构,也必须具备承受自身荷载、抵御自然影响和人为因素等所应有的强度和刚度。而这种“以次充好”或者说是“掉包”而造成的质量问题,将会给业主带来严重的人身及财产安全隐患。
  面对出现的建筑质量问题,开发商最初关于“是施工人员恶作剧,目的是为了跟业主开玩笑”的解释真是让人啼笑皆非;这哪里是施工人员跟业主开玩笑,完全是开发商在拿业主的生命开玩笑。更加让人气愤的,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开发商竟“倒打一耙”,称“是业主与施工人员合谋,目的是以此来敲诈开发商。”无良奸商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这已经不只是缺德了,而是无耻。
  用“竹片”代替钢筋使用,该楼盘并非第一家。今年8月,海口市一工程项目因用竹片代替钢筋的“竹签井盖”事件中,一女记者在体验时因井盖发生断裂而腿部受伤。还有2011年12月30日晚上11点30分左右,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一男子在家门口倒车的时候,由于方向失控,一下子撞破护栏坠入了冰冷的河中,司机不幸遇难。其原因就在于堤坝护栏中本该使用钢筋加强,却被以芦苇秆代替。血的教训和生命的代价,应该引起我们的业务监管部分的高度警觉了。
  工程建设是“百年大计”,必须保证质量第一。为此,国家专门制定出台了包括工程建设施工管理、质量管理、监理、验收等等规范,目的就是要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而此次的建筑质量问题,充分暴露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既有施工企业不按规范施工、以次充好等问题,也有监理单位未尽到对工程施工每道工序都必须严格把关的问题,还有业务监管部门对工程验收不严的问题等等。
  所以,业务监管部门必须认真反思,除对个别负有责任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问责外,还必须对监理单位进行责任追究。特别是对楼盘开发商,既要对发现的问题令其整改,进行严厉处罚,更要对受损业主进行赔偿。要让开发商为自己的不良行为付出代价、感到心痛,只有这样,才能让其产生后怕而长记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奇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竹片;钢筋;生命;玩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