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姬玉:尴尬的“两性时代”当休矣

发布时间: 2014-10-24 10:33: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姬玉  进入电子报

  南昌一对90后在校大学生未婚先孕,因害怕家人和学校知道,在宾馆生下女婴后,两人当即用掐女婴颈脖、用一次性筷子捅刺女婴咽喉和头部等方式将婴儿杀害。10月21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一审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分别被判处两人有期徒刑7年和2年。(10月22日人民网)
  呱呱坠地的婴儿,甚至还没有睁开眼睛看看这个世界,就被自己的亲生父母连掐带捅地残忍伤害,而原因只是这对“高学历、低年龄”父母幼稚的恋爱观和对法律的无知无畏。不可否认这对父母犯下的滔天罪行,可细细回味我们眼下这个尴尬的“两性时代”,或许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观念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也包括对两性的改观,许是受到西方拥抱、吻手等礼仪形式的熏陶,含蓄的中式文化与开放的西式文明不断交融碰撞,但结果却是换来一个“畸形”的时代,也就是当前“行为开放、思想固守”的“怪胎”。比如,人们已经欣然接受了大学生的恋爱行为,甚至对牵手、接吻也是司空见惯,可是却对结婚、生子无法面对;再如,不少人可以完全理解婚前性行为,可一旦事临己身却无法直视,解不开心结。
  这就是这个时代的特点,不早不晚,恰好处在中西方文化的融和期,出现“空有开放外在,却毫无开放内心”的断档,不能说究竟是完全开放好一些还是因循守旧安全一点,但可以肯定,这般严重的言行不一万万不可。正像这对“小父母”不过是93年出生,二十岁出头的孩子,是这个时代普普通的人,还有高学历、知识丰富的光环,也不过是这个时代普普通通的学生产物,倘若这个时代足够开放,可以接纳未婚先孕、学生生子,他们肯定不会走上杀子抛子的行为;倘若这个时代不够开放,那就不等这个孩子降临,他们恋爱的行径就已被禁止,再晚一些或提早一点也许都不会发生这种悲哀。
  因此,这个不上不下的尴尬时代也应为他们反思,而其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明确一种导向,树立一种风气,引领一种思潮,让这个时代不再迷茫、懵懂、跌跌撞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姬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尴尬;两性;时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