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云舒:“死亡证明”能给单独二胎“证”明啥?

发布时间: 2014-10-24 15:17: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云舒  进入电子报

  从盛夏跑到了深秋,从备孕跑到了有孕在身,盖了十余个公章,在各部门间辗转二十多次,甚至出示了父亲的《死亡证明》……为了一张单独两孩准生证,陕西省咸阳市一所高校的教师李青费尽周折仍未如愿。(10月24日新华网)
  自政府开放单独二胎政策以来,有许多符合条件的小夫妻都想燃起了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想法。但是,配合着政府简政放权大潮“汹涌”而来的单独二胎政策,在办理的过程当中却遇到重重阻碍,尤其是类似报道中这种需要开具“死亡证明”的要求,想必大家都在疑惑“死亡证明”究竟能够给单独二胎“证”明啥?
  办证难的问题存在于政府的工作问题中已经很长时间,从开始提出这一问题时,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都一再表示要整改、解决,时至今日,大部分的证依然难办。但是,如果我们面对的仅仅是“证难办”的问题,也许不会获得如此大的争议。然而,在“证难办”问题的背后,还有类似开具“死亡证明”这一类莫名其妙的要求所引发的“办证难”现象,这其中的“难”未必难在证件上,而是在政府发布的办证要求的背后被办理单位所附加上的各种证明的取得难。可是,这些所谓的证明,真的能够为办证“证”明什么吗?
  一个证证明的是与办证人息息相关的问题,而“办证难”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证”明的是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和办事流程的问题。对政府而言,各司其职是政府各部门首先需要遵守的规则,但分工之后的合作对群众而言更加重要。政府不能在各自的分工之下完成需要合作的部分,甚至还利用手中的职权为群众的办证加上类似“死亡证明”的附件,只能让群众面对更加困难的局面。
  政府迟迟不能解决群众办证多办证难的问题,其最终“证”明的是自身简政放权的程度不够,是政府工作人员素质培养不到位,更是监管的力度不严的多重问题。对政府而言,简政放权又怕基层权力过大,上级权力过大又容易引发腐败,这样的一个“死循环”最终为难的还是办事的群众。而类似“死亡证明”这一类的附加条件,只能是基层工作者拿“鸡毛”当“令箭”的证明。
  现如今是网络高速发展联通的时代,各种证件可以合为一体并不是不能实现的愿望,对群众的信息进行一体化的管理,方便登记、查找,能够让群众和机关都方便。当然,要实现这一点需要很大范围上的统筹,更需要的是政府从现在开始打开机关联合服务真正分工合作的突破口。如果居民办证永远需要面对“办证难”的问题,那么最终“证”明的,就只能是政府存在的问题。我们需要政府认真的思考并突破现状,把握好部门之间的合作节点,维系部门之间的分工合作,真正让群众办证不再难。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死亡;证明;二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