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敬平:蓝翔将亏损,谁当反思?

发布时间: 2014-10-27 08:47: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进入电子报

  据新华社电今年起,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及其创办人荣兰祥被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缠身。在“蓝翔师生跨省打架”等消息见诸媒体后,蓝翔目前来校新生的人数下降了90%,但是下半年的各项支出等1.8亿元还要正常进行,亏损基本已成定局。
  创办人荣兰祥称各种负面消息由竞争对手起。《京华时报》10月26日讯。
  一所曾闻名全国的高级技工学校蓝翔深陷负面新闻漩涡,出现了前景堪忧的被动局面,生源下降90 %,这对于任何一所学校来说无疑是致命的。今年亏损已成定局,今后生死未卜。用学校创始人荣兰祥的话说:“这是他人生中遇到的最大危机,对于这家学校所承受的压力“不是刮台风,而是刮灭风”。笔者认为,造成蓝翔当今困局的主要原因一是学校、二是舆论、三是政府。因而三方都当反思。
  首先是学校当反思。作为学校的创始人和掌舵人荣兰祥首当其冲。无论是真如他所说这些消息的出现归结于“竞争对手”“一些受了利用的人”,还是出自有人举报,笔者不禁要问一句,这些消息是否属实,如果学校和你个人不存在这些问题,谁说都不可怕,而且还可以用法律武器维权。现在却是事实俱在,推不掉赖不脱。而你本人至今也没有正确的认识,直到现在还认为这是家事。出现如今困局在所难免。如果你能正确认识,并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应对,也许就不会出现如此被动的局面。
  舆论应当反思。如今,一些媒体和公众追逐负面新闻大肆渲染,形成墙倒一齐退,破鼓一起擂的舆论围剿,早忘了当初是谁把蓝翔吹的天花乱坠,一片叫好之声。当然,舆论有监督职责,但是必须要遵守底线和理性,不能为追求轰动效应不顾一切。假如我们的舆论能做到理性一点,或者是能帮助蓝翔查找问题的根源,提出建设向的整改意见,促进其及时整改,也许就不会出现今天的局面。这种情况全国各地都有,值得重视和深刻反思。
  当地政府已当反思。一个企业做大做强时,领导重视,政策扶持,爱戴有加。即使企业出现一些问题,也往往是一俊遮百丑,根本不予查处。就拿蓝翔来说吧,荣兰祥超生问题已被举报和媒体追问了十年,至今官方也没有说法,包括近期出现的蓝翔师生跨省打架事件,也是不了了之等,这实质上起到了姑息纵容的作用。当然,这也并非山东所独有,全国各地都存在类似情况。俗话说,小洞不堵大洞吃苦。最后的结局会出大事,甚至危及企业的生存和企业家的安危。一旦到了那时,后悔也就晚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蓝翔;荣兰祥;亏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