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霄鹤:莫让“超级中学”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

发布时间: 2014-10-27 09:42: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霄鹤  进入电子报

  一个班级上百人,一个年级动辄三四十个班级,全校上万名学生……这说的可不是大学,而是不少地方都存在的“超级中学”的现状。一边是家长们和学生们“趋之若鹜”往里挤,一边是学者和社会舆论“口诛笔伐”,以衡水中学等为代表的“超级中学”,到底是屡创高考神话的“行业标杆”,还是反素质教育的“高分工厂”?
  学生“超级多”,教师“超级多”,学校“超级挤”……超级中学除了拥有“超级升学率”之外,规模却越来越臃肿,像一个批量生产的“现代工厂”。外界对于“衡中现象”褒贬不一,孰对孰错暂且放下不提。在当下教育改革的探索阶段,我们似乎更应当弄明白,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社会到底需要怎样的人才?
  如果仅以高考成绩论英雄,而不在乎以怎样的方式赢得高考,那么以衡中为代表的超级中学无疑是可以被判定为“好学校”。在教育资源不平衡的背景下,它有效满足了民众渴望优质教育的需求。衡水中学的教育模式是“激情教育”:“两眼一睁,开始竞争”,学生从争起床速度、争宿舍卫生、争操场列队、争早操队列是否整齐矫健、争口号是否响亮、争精神风貌是否朝气蓬勃,到争谁先到教室、争谁先进入学习状态、争谁的学习效率高、争谁的学习习惯好……高压力和高强度下培育学生的竞争精神,激发学生的斗志和对名校的渴望。但俗话说,凡事过犹不及,这种模式下的竞争与激励,很难保证不会造成另一种意义上的病态与极端。在赢得高考之后,我们更需要考虑,孩子的未来能否健康地成长和成才;他们能否顺利地适应社会,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我们的下一代能否真正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和民族进步的脊梁……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需要更多考虑进去的因素。在这个高考成为唯一的“上升通道”的背景下,超级中学的出现似乎顺理成章,但长此以往,不但会造成教育资源的两极分化,更不利于素质教育的开拓和发展。
  因此,要杜绝“超级中学”与“素质教育”分道扬镳的现象,我们不仅要在问题上下功夫,更要在长远处着眼,完善相应制度,采取措施减少行政干预,优化教育经费投入,均衡教育资源。虽然这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但我们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一定会在全国各处盛开素质教育之花,并取得累累硕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霄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超级中学;素质;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