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郑杨:网络空间更不能忽略法治

发布时间: 2014-10-30 15:23: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郑杨  进入电子报

  10月20日至23日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网络作为我们生活、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部门更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依法治网。
  随着社会发展,网络已成为我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与此同时,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等网络安全问题也多次出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困扰,甚至影响我们的财产、生命安全,更甚者还会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安定。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网络空间更应高度重视,全面推进法制建设,为我们的生活、工作提供一个更为安全可靠地网络环境。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鲁炜还表示,推进网络空间法制化,其要义是发挥法治对引领和规范网络行为的主导性作用,重点是按照科学立法要求加强互联网领域的立法,关键是严格执法,基础是按照全民守法要求,引导网民尊法守法,做“中国好网民”。
  要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就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网上网下两种资源,加强网络立法、网络执法、全网守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另外,在落实过程中,邀请一些资深的法律专家担当法律顾问,参与网络管理、网络立法、网络执法的全过程,为重要工作提供咨询。第三,建立网上的社会组织,邀请有志者参与其中,充分调动网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最后,还可以通过建立网民和网上组织信用记录来完善守法诚信的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机制,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网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为。
  通过社会全员不断探索和努力,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法治化网络空间一定会实现,我们的网络环境也会更加安全可靠。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依法管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