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亚运:大妈倒地不敢扶拉响“信任危机”警报

发布时间: 2014-10-30 16:52: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亚运  进入电子报

  昨天,在苏州阊胥路,一名65岁的大妈雨天骑自行车时,不慎摔倒在马路上,造成腿骨骨折,结果在10分钟的时间里,路过的上百辆汽车和几十名行人中,没有一人上前去扶她,甚至她对着围观者大喊“是我自己摔倒的,我不会讹你们”也无济于事。最后,还是一名开车路过的小伙子,停车跑过来报警并扶起老人。(10月30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自古为礼仪之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如今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却已成为人人向往的“奢侈品”。 倒地老人扶不扶一时成为了社会热点问题,多数网友的答案是想扶却不敢扶!这个问题拷问的究竟是良心道德的丧失,还是社会信任危机呢?
  道德是我们内心的一杆标尺,是法律之外约束人们行为的自觉力量,正是因为有友善之德敬老之德才让我们“想扶”。信任是人际交往的前提,是社会良性运转的基础,信任的建立是一个日积月累的工程,但是信任的瓦解却是顷刻间的。三鹿奶粉因为三聚氰胺事件失去了立足市场的根基;中国红十字会因为郭美美事件的影响至今都难逃信任阴影。因为扶老人被扼事件的频繁发生,让我们对摔倒老人贴上了一张“骗子”标签,当好人没好报时,人们会本能选择“不敢扶”。“想扶”是道德力量使然,“不敢扶”是信任担忧。当道德的正能量与信任危机狭路相逢,便出现了想扶不敢扶的社会矛盾。
  社会信任危机,严重威胁社会和谐。在经济学当中,信用过度扩张,信用出现危机就会造成金融货币市场的剧烈震荡和混乱,从而引发经济危机,美国次贷危机正是一场信用危机。同样缺乏社会信任,会造成道德封闭、人际冷漠、在一个负能量爆棚的环境当中容易造成社会动荡。老人摔倒是一只太平洋彼岸的蝴蝶,若不引起重视,必然会全面引发危害社会和谐的狂风暴雨。
  重塑社会信任,让道德无后顾之忧。社会信任的建立需要你我共同努力,首先,完善的法律是修复社会信任的坚实后盾;充分维护好人权益,对借摔倒之名趁机讹诈的人应进行严厉惩处,不能让其钻法律空隙,占道德便宜;其次,媒体舆论导向作用也至关重要,在报道类似事件时应该立足事实,客观公正,理性分析,不能为博人眼球颠倒事实真相,让网友将摔倒老人与骗子划等号;最后,信任的建立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始终心怀对真善美的追求,敢于伸手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敢于站出来为正义喝彩!解除“信任危机”警报,迫在眉睫!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亚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大妈;倒地;信任;危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