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慈善家朱镕基背后的三个关键词

发布时间: 2014-10-31 08:27: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昨日发布的2014胡润慈善榜特别指出,以政治人物身份登上榜单的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是一位“特色慈善家”。过去一年,朱镕基将其著书《朱镕基讲话实录》和《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所得版税悉数捐赠于实事助学基金会,共资助2398万元。(中国新闻网10月29日)
  众所周知,朱镕基在卸任过后,除了安度晚年之外,就是著书立说。他的著作《朱镕基讲话实录》和《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一经问世,便洛阳纸贵,成为了风行一时的畅销书。据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朱镕基答记者问》与《朱镕基讲话实录》相关的稿酬,“朱总理本人一分钱都没有动,他成立了一个基金会,把稿费收入全部捐献”。黄叔元所说的实事助学基金会成立于2013年9月,由朱镕基发起设立,并将著书所得2000余万元版税悉数捐出,用于资助家乡湖南的贫困生以及改善部分中小学的教学条件。
  如今,朱总理登上了《2014胡润慈善榜》,他的善举自然而然在门户网站上赢得了网民们的一片掌声。有网民点评道,“中国的经济沙皇,既懂经济又懂政治的一位好总理,向您致敬”。亦有网民表示,“向朱镕基老总理致敬!中国人民敬爱的伟人之一,祝他老人家身体健康”,短短数言引来15935位网友点赞。
  曾经有一部公益电影《大爱无言》,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一位退休老干部建立了首家集学习、生活、技能训练为一体的儿麻康复中心“希望之家”,几年内收养了600多名小儿麻痹症儿童。这样的善行之所以打动灵魂、感人至深,就在于弥漫于故事中的“大爱”。而朱总理退休后成了“慈善家”,也充分体现了朱总理对国家、对人民、对教育事业的大爱。“大爱”二字,是慈善家朱镕基背后的一个关键词。
  第二,朱总理把两本书的版税全部捐出,这同样体现了他的善心。善行是善心的结果,而善心是善行的出发点。常言道:“善心即天堂” ,就是说,只有怀抱善心的人,才能爱人、欣赏人、关心人、宽容人,才能于现实生活中积极行善,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而不求回报。
  第三个关键词是“感恩”。朱镕基年幼时与母亲相依为命,9岁时母亲辞世,朱镕基成了孤儿。朱镕基从一位孤儿成长为共和国总理,他的经历就是中国社会巨变的真实写照,是人民翻身做主人的缩影。朱总理身居高位后,却没有忘本,而是对祖国、对人民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有媒体称,或许正是由于幼年的苦难经历、加上此后求学的颠沛流离,使朱镕基感同身受,同情弱者贫者、反感仗势欺人、仇视为富不仁、痛恨贪官污吏。这种“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传统美德,无疑在慈善家朱镕基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今日官场,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插手土地转让、工程招投标等收受贿赂问题比较严重,也有的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腐化、买官卖官问题突出。在这些人身上,自然看不到对国家、对人民、对未来的大爱,看不到一颗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善心,看不到知恩图报的襟怀。在这个意思上,“大爱”、“善心”、“感恩”这三个关键词,对当今官场不失为一道解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朱镕基;胡润;慈善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