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品丹:“上班上到肯德基”病症何在?

发布时间: 2014-10-31 15:19: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连续几天路过连云港市连云区东盛购物广场肯德基快餐店时,都看到一名穿着城管制服的男子在店内边看手机边喝茶,“他们的工作地点是在肯德基?上班难道没事做?”(10月31日人民网)
  “拿政府的钱,却是在肯德基里混时间,然后到点下班。”这是这为爆料网友对这位接连几天在肯德基“上班”的城管的质疑。虽然官方给出“是协管”的回答,似乎并不能安抚大众的心。
  协管是谁?他们不是政府职员,却像政府职员那样承担着公共管理职能,甚至“代表”政府直接管理企业和社会人员,他们权从何来?责向谁负?
  近两年来,协管员现象正在全国各地快速蔓延,队伍呈现爆发式增长。城市人口急剧膨胀,新的行政管理领域涌现,行政执法任务加重,而执法力量未能及时调整补充,二者形成巨大反差——这是协管员队伍迅速壮大的背景。
  伴随着协理员队伍壮大,其执法严肃性受到质疑。“如果没有法律约束,这支政府临时工队伍恐怕将永远‘临时’下去,成为政府机构和人员新一轮膨胀的基础。”一位专家预言。
  要知道,虽然处在“编外”,但是他们处在社会管理最前线,是政府在群众面前最直观的“代表”。新闻中这位城管,属于维护公共秩序类协管员,他的职责应该是负责管理途经连博会和文博会会场的主干道路段不出现脏乱差。他的执法权自然是政府授予,他的行为应该接受体制内外的监督。如果没有一位每天去买早餐的网友的质疑,他的“偷懒”就等于得到了“默许”,更多的民众看到城管在肯德基里“一边喝水一边玩手机”会有什么样的“浮想联翩”呢?
  从这个事件中不难看出,政府对“协管员队伍”管理存在漏洞,所谓的“人性化管理”并不是“放羊式管理”。协管员的身份虽然是“临时”,但是管理方式不能“临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来约束“临时性队伍”是当务之急,还需要政府探索创新,找到新形势下的社会治理方式。
  当前管理形势亟需用法治筑牢政府与管理对象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防线,确保和老百姓接触最多、最密切的“管理末梢”系统化、规范化,从少出问题到不出问题,真正提高政府服务水平,让政府和群众的心“零距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品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上班;肯德基;病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