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董育雄:为篮坛哨争止于裁委会喝彩

发布时间: 2014-12-01 08:10: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董育雄  进入电子报

  11月27日,中国篮协宣布,经由独立的裁判管理委员会裁决,对CBA本赛季第10轮佛山队主场对北京队比赛的当值主裁李平,给予停赛15轮的处罚。
  看看这个新成立的裁委会吧。其成员由上海队老板姚明、东莞队老板梁志斌、北京队副总经理袁超、辽宁队总经理严晓明及八一队总经理徐积为组成,他们是由20家俱乐部总经理投票产生。佛山队称,李平最后30秒4次误判均有利于北京队。由于本场比赛涉及北京队,袁超进行了回避。最终,“四人议事团”以4:0做出了一致的“终审判决”。
  最大的焦点不在于误判了几次、处罚了哪一名裁判员,或涉及到哪个俱乐部,这是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次由老板,即出钱的俱乐部投资人举手投票,对裁判员的重大误判,也即工作质量进行“一票否决”。
  相对于足协杯决赛后引起巨大争议、随后悄无声息的外籍裁判员判罚,CBA裁委会对误判的裁判员除以技术性重罚,应该起立致敬!
  在中国体育圈,非职业化的裁判员向来被认为是师出名门、反映“上级”或地方、部门官方意志的“传声筒”。国内体育圈以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中国篮球职业联赛为代表的职业体育赛事,其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高额投资注入,靠自律、自管和自我监督为主的裁判员,陡然成为“最短木板”惹来非议不断。由于坚持系统内“自洁”方式检讨和惩处问题裁判员,裁判员“肿瘤”急剧恶性化,2009年不得不大举打黑反腐,2011年前后涉黑的足协副主席、裁委会负责人、前“金哨”……多人锒铛入狱。
  但很多人对国内足球裁判员的信心,依然是个“内伤”。归根结底,足球管理层对裁判员选拔、任用、考评权利“不放手”,问题比赛出现后将裁判员作为社会各界“出气筒”有着直接的关系。君不见,连续2年的足协杯决赛,中国足协先后请来日本、澳大利亚籍裁判员来“练手”。对于社会各界关于裁判员判罚尺度的非议,始终“让子弹飞”,没个官方的说法。
  两相对比,我觉得凭良心说,真要为篮坛哨争止于裁委会喝彩。
  但愿,CBA今后的出息,不仅仅是比中超联赛好一点儿。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育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CBA;篮协;裁判;管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