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明:教师涨工资不应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发布时间: 2014-12-01 08:31: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明  进入电子报

  前不久,黑龙江肇东市数千名教师因为薪资待遇问题集体罢课,并在肇东市政府楼前高举横幅要求提高待遇,导致多所中小学被迫停课。随后,肇东市政府提出解决方案,将教师每人的平均工资提高了772元,罢课事件才得以平息。然而,仅仅过去不到两周时间,黑龙江多地再次出现了类似的教师停课维权事件。(11月30日 国际在线)
  为何教师会频频选择罢课这种极端的方式表达诉求,这不得不让人深思。是教师利益诉求渠道受阻,还是教师工资体质改革不深入,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知道,只要老师罢课维权就能涨工资,教师涨工资成了“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滑稽境地。
  曾几何时,教师罢课成为了一种“时兴”的诉求渠道。打开百度搜素“教师罢课”,映入眼前的是近年来全国各地教师罢课的新闻,新闻的内容大多都是关于教师待遇的问题,笔者不禁感到寒心。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培养建设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而教师却毅然离开三尺讲台,抛弃教室中的学生,为了自己的生存聚集呐喊,这是教师的悲哀,学生的不幸,更是对地方政府最直接的拷问。
  众所周知,教育投资是长期效益。许多地方执政领导为了其在任期间能够尽早干出成绩,往往都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等“高效益”的项目中,对于教育特别是教师的待遇不闻不问。教师的工资是财政全额拨款,中央财政只承担教师工资其中的一部分,大部分的津贴、工作生活补贴还得靠当地政府来解决,倘若地方政府不重视教育,教师的工资待遇自然而然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而教师为此罢课维权,引起社会关注后,地方政府为了平息事件,不得不应允给教师涨工资,从而便形成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恶性循环,教师涨工资也就成了“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一位为教师事业发展奉献了25年心血的老教师,工资仅有2498元,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相差甚远。想要让马儿跑,又不让马儿吃饱,这样的事情是不可能存在的。笔者认为,要防止频频出现教师罢课维权的事件,还得地方政府多出力。要主动转变政绩观,要把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地方政府考核的重要标准之一。同时要定期开展教师生活、工作、待遇问题的专题调研,把教师极端维权转变成政府主动问需,让教师在精神上受尊重的同时,在物质上也得到相应的满足,解除老师的后顾之忧,确保他们能享受社会公平待遇,才能让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教师;罢课;涨工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