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钟哲:教师的评价系统出了问题

发布时间: 2015-01-12 10:03: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记者报道,广西武鸣一位自称学生家长的网友近日在网上晒出“儿子日记”内容,其中记录了班主任让学生自己打自己嘴巴、辱骂学生等内容。记者从武鸣县教育部门获悉,网帖反映内容基本属实,目前已责成学校对涉事老师批评教育、要求其作出书面检讨并通报批评。(1月11日《京华时报》)
  教师让学生自扇耳光,这根本算不上什么新闻,没有亲自动手,已经便宜了那些犯了“错误”的孩子。但可笑的是,如此缺乏素养、缺失师德、缺少爱心、缺漏情怀的老师,还有评先评优的资格;而取消这个资格,也算是对老师处罚的范畴?
  孩子走进校园,就是要接受全方位良好的教育,而教育的根本任务就在于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教育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根本任务,反射了教育工作的神圣。国家为什么设立教师节,在全社会提倡尊师重教的风气?就因为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教师工作的好坏,关乎到祖国的未来,关乎到民族的希望。
  所以,当一名教师对孩子破口大骂“你们就是猪和牛的结合体!你们父母就是牛!猪!猪!你们都是猪!够蠢哦,简直都不懂怎么形容你们了”的时候,就让人格外恐怖也格外担心。恐怖于吓坏孩子,担心如此环境下成长的学生,能否建塑健康的人格,能否担当建设的重任。特别是,因为孩子忘记擦白板,老师竟让一个小组的同学全部站起来“打嘴巴五十次!”请问这种教育方法,师承哪门哪派?哪里有这样成功的先例?
  孔子说“有教无类”,既主张“学而不厌”,也主张“诲人不倦”。一个老师,不可能面对清一色的学生,不可能个个优秀、人人三好,不然也就没有“出类拔萃”一说。一个老师的水平,不是体现在班里有多少个学习拔尖的学生,而是让多少个后进生挤进了先进的行列。倘若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师,在成为老师以前没有具备老师必备的素养,包括知识、爱心、师德等等,他就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遑论成为优秀的老师呢?就像上述老师那种粗暴简单的教育,是否是合格老师尚在两可,还谈什么评先评优的资格?
  奇怪的是,如果不是家长意外发现了孩子的日记,曝光了这些荒唐,这种事情是不是还是无人知晓的秘密,老师是不是还有评为优秀的可能?那样一来,老师根本不可能自醒自己的错误,还以为是一种成功的经验。可学生们呢,除了产生厌学和恐惧的心理,收获不到成长的养料。这就证明现行教师工作的评价系统,一定存在着某种漏洞;不足以及时发现教师的问题,不能够给出真实的评价。在这个前提下评选出来的所谓先进或者优秀,也就失去了样板的价值,掩盖了教学中的矛盾。所以,武鸣县教育局不应单是针对涉事老师进行个案处理,而要剖析系统疏漏,找到弥补缺陷的方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教师;评价系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