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歌:“教师强卖图书”,拷问师德何在?

发布时间: 2015-01-16 08:34: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歌  进入电子报

  本月初,中央民族大学一名副教授被曝向学生强制售卖自己所编著书籍,持续引发舆论关注。中新网记者调查发现,强制售书虽是比较极端个例,但部分高校确实存在教师变相推销图书的现象。(1月15日国际在线)
  教授强制学生购买教辅资料,虽说不是普遍现象,但却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相关教育工作者师德缺失的尴尬状况。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来说,不仅承担着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重任,更承载着引导学子正确走好人生之路的重任。因此,身为教育工作者,必须要从各方面严于律己,用自身的示范效应来为学子当好“样板”。
  当然,现实生活当中,许许多多的教育工作者长期扎根于“三尺讲台”,用他们辛勤不懈的付出,引导学子健康成长,他们甚至无怨无悔把自己的一生献给教育事业。然而,与此同时,在教师队伍当中,也存在着一些“害群之马”,这其中,不仅有些教育工作者禽兽不如,不择手段性侵甚至猥亵学生,其中被侵害的学生也有不少属于未成年人。
  另外,虽然近些年来各级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强调不得“乱收费”,可仍有少数教育工作者在利益驱动之下,通过各种名义“乱收费”。比如,有的老师为了收受“回扣”,要求学生一次性订购多套校服,有的老师要求学生购买大批不必要的教辅材料,既加重了学生的经济负担,也反衬出相关教师利欲熏心的真实面目。
  作为在校大学生来说,大家都应当很清楚自己需要怎样的教辅资料,当然,作为指导教授来说,适当为学生提一些合理建议也未尝不可,但强制学生购买自己所编著的书藉,这种做法显然不合适。对于如此做法,相关校方既要“叫停”,更要对相关教育工作者作出处理。同时,通过“教师强卖图书”的现实问题,也提醒各级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约束与管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教师;强卖;图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