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尤雪玲:可致癌的廉价辣条为何还在销售

发布时间: 2014-12-02 11:17: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尤雪玲  进入电子报

  近日,央视曝光了孩子们常吃的5毛钱一袋的辣条,对青少年的身体危害。并指出辣条的添加剂超标,经常吃或可致癌。(12月2日人民网)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指出,像辣条这类的小零食,包装简陋,含大量食品添加剂,食用后可能会缺锌,直接会影响身高和智力发育。还有可能会诱发过敏性疾病,如哮喘。经常吃辣条,可能会引起肠胃的消化不好,会出现便秘以及肠胃炎、痔疮等,甚至有些人吃辣条会引起胃肠道受刺激而痉挛。同时含盐量、添加剂超标,有致癌风险。
  辣条最大的隐患就是或有致癌的风险,因为好多辣条生产是在小作坊里,卫生得不到保证,二是加工方法,高温油炸,有的不良商家还有可能使用地沟油,再者反复油炸,会有致癌物质。另外,有可能使用工业盐,以及大量违规使用添加剂等,都可以致癌。
  廉价辣条,含有这么多毒素的有毒食品,竟然在全国各大超市均有销售,说明了什么?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屡见报端,但是不管再大的问题,每次都在声讨一段时间之后就渐渐平息,厂家依然在生产,超市依然在销售,很多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监管体系一度受到百姓的问责,可问责归问责,食品安全问题出现后依旧没有监管者的出现,多数是按群众投诉、媒体调查的惯有套路抽丝剥茧,最终大白于天下。
  根据《产品质量法》第十九条,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的,轻则处以三倍罚金,情节严重者则不免判刑。
  之所以食品安全屡屡爆出问题,我想与政府部门缺乏有效的监管离不开关系。尽管有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但若是监管不善便是徒劳。不仅国内企业生产的食品有质量问题,而且一些在国外“安安分分”的外资企业在进驻中国后也出现“不检点”的行为。这说明你是否有食品安全问题与企业的文化等没有本质上的联系,而是因为中国缺乏监管的局面给非法食品提供了“温床”。
  怎样加强监管、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规则,是我国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重中之重。而与此同时,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帮助企业建立正确的企业文化,也不失为一种辅助措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尤雪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致癌;辣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