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奇葩年终奖”呼唤出台“最低福利线”

发布时间: 2015-01-12 16:27: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陕西一家企业今年的年终奖竟然是三箱辣条和两瓶酱油。酱油是老板岳母家超市囤积的、已接近保质期了。而辣条,用老板的话来说,是食物中的“劳斯莱斯”。还有更加惨不忍睹的:有的年终奖是两捆绿油油的芹菜,有的是一瓶老酒,还有的是发了一袋大白兔奶糖、一张麦当劳优惠券。一位男性员工说:“我们的年终奖是一箱卫生巾”。(1月12日《北京晨报》)
  忙碌了一年,辛苦了一年,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的员工来说,就期望着到年底时候,能领到一些福利,能领到一些年终奖。但是,当辣条也成了年终奖的时候,当卫生巾也成了年终奖的时候,这已经深深伤害了员工的心。
  年终奖,这是员工应有的权力。对于企业来说,这就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发放,而不能自己耍小聪明。而实际上,这不仅是员工的权力,对企业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你真心的对待员工,员工才能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他们才会去爱护企业、支持企业,和企业心连心。而当一个个老板,用这样的年终奖糊弄员工的时候,可想而知的是,员工就不会再和企业心手相牵了。表面上看,发放这样的年终奖节省了不少开销,而实际上企业的损失会更大,最后兴许就只能成为孤家寡人了。
  我们国家是人口大国,但是随着老龄时代的来临,人口的红利时期已经结束了,各地都出现了招工难。1月11日,有一条新闻被各大网站和各家纸媒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这则新闻就是苏州一些万人用工企业因为找不到工人纷纷倒闭了。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人口的老龄化已经暴露出了问题,在今后用工市场竞争会更加白热化。面对工人难求的现实,对于企业来说更应该懂得如何去留住工人的心。试想,这些领到了几袋辣条的员工,他们还会在用工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心甘情愿的与企业坚守在一起吗?无疑,这些老板们是打错了如意算盘的,小精明其实就是傻子的行为,这最终伤害的就会是自己的事业。
  不过,当辣条和卫生巾成为年终奖的时候,我们除了谴责这些老板的举动之外,更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对于年终奖和福利,我们是不是也该有一个底线规定?为了维护职工的权益,我们实施了最低工资制度,对于工资设立了一个底线,任何单位都不能逾越这个底线。那么,对于年终奖和福利,其实也需要有一个底线。因为年终奖和福利也是职工最基本的权益,既然是最基本的权益,就应该同时得到重视,就应该也列入到劳动保障法里去。
  笔者建议劳动保障部门开展一项调研活动,把用工单位分成几个类型,划定一个年终奖的红线,制定一个具体的标准,只能上浮而不能破底。比如对于实物的发放,不能是即将到期的产品,不能是劣质产品,不能是辣条这样的垃圾食品。对于奖金的发放也需要一个标准,最低不能少于多少钱,或者可以依据企业的收益给出一个占比的标准。
  总之,辣条和卫生巾成为年终奖,成为员工福利,错了的是老板们,错了的还有我们劳动保障部门的缺位。大过节的,不能让老板们这样糊弄老百姓。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奇葩年终奖;辣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