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祖长云:大小会议要“惠而不费”

发布时间: 2014-12-03 10:16: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进入电子报
  有单位每年的人均会议费支出高达6.50万元;还有单位平均每天召开1个以上会议;有2个单位8个会议安排在风景名胜区召开……1日,广州市审计局公布了20个部门2012年度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12月2日《广州日报》)
  大事小事事事开会,大官员小职员员员参加。我国可谓是一个“会议大国”,一些单位的主要领导一年中参加的大小会议、活动要数以千计。而有“会”就有“费”,“会议费”已经有了成为继“三公”之后“第四公”的趋势,要给腐败“新宠”扼杀在“摇篮”中,就要把会开得“惠而不费”。
  会议的本意是传达精神,是处置事件、汇集民意的好举措,但由于个人私利作祟,会议陋习不断,报销方式广泛等因素,会议这支“歌”已唱得走了形、变了调。一些地方,以进景区、开大会、讲套话、说空话、请大腕、开大宴为标准,至于会场布置的音响、鲜花、背景图等更是花费巨大,反正怎么奢华怎么搞,美其名曰借开会让大家放松放松,最终使公家的钱消融殆尽,砸进水中。
  中央八项规定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取消文山会海。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亦联合印发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会议费管理,节约会议经费开支。可是,规定和办法到底能有多大效力、能有多长时间的“保持期”,仍然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必须警惕新规下的“会议费”变形。“不到景区开会”、“降低会议成本”等众多提法,都是重申“旧规”。如何让新办法落到实处,产生切实的效果 ,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要把会开得“惠而不费”,就要坚持会风朴素、会议精短、人数严控、会费精减等原则,在会议内容上下功夫而不是在会议形式上做文章。领会中央精神,践行群众路线,提倡艰苦朴素,把该用的钱用在发展民生、提高群众福利、解决百姓问题的“瓶颈”上,开好这一出出“民生大会”,才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赢得群众一片喝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婷)
关键词:会议;腐败;机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