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云:别让“僵尸官网”陷入“沉睡”危机

发布时间: 2014-12-03 15:05: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白云  进入电子报

  打开某个政府网站,却发现内容是好几年前的;点开“便民服务”等栏目,不是显示“内容正在建设”,就是“无法打开该页面”……或许,不少人都有过类似经历。(12月3日人民网)
  随着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趁着信息时代的“东风”,政府也大多数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并设立政府网站,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提供在线反馈交流,搭建汇聚民意的平台,开通便民服务的“绿色通道”,让人们不再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建立官方网站既提高了行政效能、改善政府形象,又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和监督权,可谓一举两得。但是,不少地方政府的网站却沦为“僵尸网站”:点击“联系我们”,却弹出“栏目正在建设”;打开“市长信箱”,却被告知“内容还未添加”;想要“问题咨询”,却显示“仍在核实中”……
  “僵尸官网”为何陷入“沉睡”危机?笔者认为,缘由一些干部懒于作为,怕于作为,工作上混日子,只求“不惹麻烦”。俗话说“言多必失”,官员干部怎会不懂这个道理。所以在面对群众所关心的信息,亟需解答的问题时,他们开始打起了“马虎眼”。用以敷衍群众的托辞五花八门,官方网站最终也流于形式,成为孤芳自赏的“装饰”。期待“荐言献策”的公众屡次遭遇政府“失声”,或者只见“雷声”不见“雨点”,对政府的信任度便会逐渐削弱。若不叫醒这些“僵尸官网”,损失最惨重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只有清除堵塞民主监督渠道的“淤泥”,才能真正利用好政府网站构架官民沟通的桥梁,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
  用制度的刚性手段“打”醒“僵尸官网”。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要限期整改和问责于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对于网民提出的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7日内必须作出反馈。《意见》在制度层面上规范了政府官方网站的建设,有利于敦促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发声,发挥好政府网站的“扩音器”功能,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公众疑难。
  祛除“懒政”思想从内心“唤”醒“僵尸官网”。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官员干部应加强思想道德素质的教育,自觉摒弃“懒政”、“惰政”和“为官不为”的思想,树立起执政为民的观念,主动了解社情民意,敢于接受“差评”、接纳不同的声音。及时接纳“烫手山芋”,有效治理“不作为”乱象。
  只有内外并举,“僵尸网站”才能变为“热门网站”,政府官网才能在建设法治政府的大背景下扎稳根、立住脚。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婷)
关键词:政府网站;僵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