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军:校园暴力频发折射“陶瓷效应”

发布时间: 2014-12-03 17:18: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军  进入电子报

  湖南人邓女士嫁过来广州多年,丈夫在国外打工长期不在家,她一人带着13岁的孩子小凯(化名)生活。近日,在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读初二的小凯遇到了令邓女士担惊受怕的事——从10月份开始,小凯被同校初三学生索取“保护费”,11月28日晚小凯疑因没给“保护费”,被高年级的几个学生“软禁”了5个多小时。目前邓女士已经报警。(12月2日《广州日报》)
  交往的双方就像两件陶瓷,只是外表光鲜而内心彼此封闭,任何一方都不想也无法走进对方的心灵。有关学者宣称:中国开始步入“陶瓷时代”。受社会的影响,师生之间的“陶瓷色彩”也越来越浓重。
  小凯被高年级学生“软禁”、罚跪、敲诈、恐吓,已经发生过多次,心身遭受了巨大的伤害,甚至恐惧得连学都不敢去上了。类似事件接连发生,老师哪里去了的质问不得不提。而显然,现在的学生一旦受到高年级学生或者社会青年欺负,一般会选择保持沉默,不会寻求老师的帮助。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学生对老师这么不信任?为了有效防止校园暴力,这样的问题已经到了急需解答的时候了。
  这可能与一些老师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效果有关。对涉暴学生一味地采取温和的教育方法,不仅无法帮助其消除戾气,反而使其在老师的“软弱“下滋生侥幸心理,变本加厉。小凯也曾经向老师反应过,但给他带来的却是一次比一次厉害的暴力侵害。
  但是笔者认为,校园暴力到不到有效遏制,是“陶瓷效应“在作怪。很多老师,整日里忙于备课阅卷、制作课件、学习辅导、网络学习、教研教改,有时还得为应付上级检查准备材料,组织学生临时性活动,鲜有时间关注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他们与学生少有谈心,少有交流,少有沟通,主题班会变成了看不到老师身影的自习,课余活动也成了学生自导自演的放羊课,学生之间发生摩擦,要么轻猫淡写,要么不闻不问。学生与教师的交流欲望被忽视,他们看不懂自己的老师,觉得自己的老师近在咫尺,远在天涯,遥不可及。老师也不了解学生,甚至教了很久连学生的名字都喊不上来。学生和老师,彼此就像两件外表光鲜的陶瓷,任何一方都停留在对方的心灵之外。这样的师生关系,正是”重教轻育“、”重智轻德“的重要表现,使教学和分数超越了德育目标,更使教育关系被严重弱化、淡化。学生会认为,出了事找老师也是白找,反正老师是不会管我们的。
  教育“陶瓷效应”不同于社会“陶瓷效应”,它主要是因超负荷的工作压力造成了,使一些老师为了迎合教学质量、学校声誉、自身利益而无暇顾及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只有切实减轻教师的额外负担,才能保证他们关注身边学生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和谐师生关系,重建师生信任体系。学生信任老师,与老师打开了话匣子,才是筑牢彻底遏制校园暴力的篱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校园暴力;陶瓷效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