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亚运:把暴力挡在“花季”之外

发布时间: 2015-01-08 14:52: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亚运  进入电子报

  近来,一则视频在网上热传:几名身穿校服的女生,将一名女生围在屋内,轮流对其扇耳光。在这则短短1分08秒的视频里,被打女生遭11次掌掴,却没有丝毫反抗。目前,该校已向媒体通报了事件发生经过,并表示已对视频中的打人学生作了相应处罚,打人的几名学生均已向当事人道歉。(1月5日人民网)
  在花季烂漫的年龄,本应是最单纯善良的孩子,却做出如此令人咋舌的举动,向社会揭开了中国校园暴力的深流暗涌。校园暴力是长时间存在于学校的恶劣行为,折射出了当前教育问题的漏洞和盲点。校园暴力事件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恶劣影响是深远的,值得全社会关注和深思。
  花季与暴力无缘,且把暴力挡在花季之外。
  将校园暴力挡在“院”外。学校发生暴力事件,一方面反映了老师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失职,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学校治安管理的不足。老师应在日常教育中主动担负起人生导师的角色,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时常洞察学生的心理动态,并积极疏导,培养学生健康积极的心理。学校也应加大对校园治安的管理,如设立心理咨询室,安装校园监控设备,加大保安巡逻,加大对校园安全秩序的维护,莫让暴力入院来。
  将家庭暴力挡在“户”外。一般来讲,学生具有暴力倾向,大多是受到家庭暴力的影响。是打人者还有被打者,其心理往往在一定程度上,与生长环境和家庭氛围有着直接联系,有的是暴力家庭,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是有心理阴影的家庭。作为家长,应该担起养儿育女健康成长的责任,秉持健康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培养理念,引导孩子远离暴力趋向,营造关爱与和善的家庭氛围,让学生不做唯我独尊的施暴者也不做唯唯诺诺不敢反抗的被施暴者。
  将社会暴力挡在“心”外。暴力心态与社会黑恶文化息息相关。青春期的学生,处于发展阶段的叛逆期,言语行为易极端,对传统的说教易于反感。同时受到一些暴力游戏、暴力影片的影响,在心智不完全健全的情况下,容易形成对暴力文化的崇拜,从而产生盲目模仿和跟风,认为这样“酷毙了”。这就需要,社会舆论、媒体宣传、影视剧目能够担负起社会责任,让学生能够潜移默化在爱的世界里,成为善良正直的人,让青春期的孩子将暴力挡在心们之外。
  花季孩子的身心健康是社会健康向前发展的重要基础。应当把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孩子的智商、情商的培育一样,都作为成长阶段的培养重点。对花季暴力坚决说“不”,把暴力远远挡在花季之外,尤为重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亚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校园暴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