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呈:宪法,法治中国的引路罗盘

发布时间: 2014-12-04 17:11: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呈  进入电子报

  在首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要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
  宪法是一个无穷尽的、一个国家的世代人都参与对话的流动的话语。设立宪法日就是要在全社会开展宪法意识、宪法观念、宪法权威的宣传教育活动。宪法拥有最高法律效力和不容置疑的权威与尊严,如果宪法不被信仰,法治必然是无源之水,民众对宪法的了解程度直接反映出法治社会的发展程度,也是推进法治中国的理论之基。由此可以看出设立宪法日是战略的选择,客观的需求,现实的需要。
  宪法是推动法治中国的方向罗盘。法者,天下之仪也;律者,所以定分止争也。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宪法,一切法律,俱由此生,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贯彻宪法权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宪法创制者给我们的是一个罗盘,而不是一张蓝图,公权力的实施作为,必须在宪法框架内活动,必须有对宪法敬畏感。圣人能生法,不能废法而治国,推动法治中国的建设必须以宪法为指南,束缚权力蔓延的手脚,严格依法行政。只有政府依法行事了,公众才更愿意积极跟进,加快法治进程。
  宪法是守护民众权利的朱蒂提亚。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保证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宪法是给予公民的权利指南和力量支撑,设立宪法日,是要让全体社会公众知宪、懂宪、用宪,充分了解宪法赋予自己的权利,形成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意识。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求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内容。法治中国的构建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而是民众广泛参与的“大合唱”,只有依法维权的思维觉醒,法治观念才能真正在民众中普及开来。
  法以砥焉,化愚为智。国家宪法日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契机,让宪法走进民众,深化宣传宪法的根本性和最高权威,是公众保护自我的最根本的法律武器,也是依法行政的内在要求,更是法治中国的使命要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国家宪法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