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宇:“四点希望”奏响基层法治新旋律

发布时间: 2014-12-04 16:02: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宇  进入电子报

  12月2日,全省“法律进乡村”集中展示活动在武汉市江夏区乌龙泉街群建村启动,为农民们献上了一道丰富的“法律大餐”,拉开了我省“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序幕。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昌尔出席了这次活动,并提出了对“法律进乡村”活动的四点希望:一是把法律知识带给农民;二是把法律素养送给农民;三是把公平正义送给农民;四是把民主权利送给农民。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肯定了基层治理法治化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作用。张书记为农村法治建设提出的“四点希望”既高屋建瓴,阐释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要求,又贴合农村实际,为全面推进农村法治建设确定方向和立足点。
  全面推进农村治理法治化,农民既是主力军也是最终受益者。明代著名政治家张居正曾经说过“天下大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讲的是法律法规一旦发出,就必须坚决执行,否则,将是一纸空文。为了将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司法机关公正司法是关键,从根本上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则是根本和核心。将“法律进乡村”活动常规化和制度化,通过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法治文化,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是培养和提高农民法律素养的有效途径。
  受文化水平低下的制约,农民普遍有法制意识淡泊、法律素质较低的特点。有的维权意识淡泊,当正当权益受到非法侵害时,不知道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或忍气吞声,或“以暴制暴”;有的信奉“权大于法”,或吃请贿赂,或聚众闹事,越级上访……要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在广大农村宣传法治,广泛弘扬民主法治观念,树立法律至上意识,促进法律从“纸上”到“现实”的转变。
  全面推进农村治理法治化,基层政府是冲锋队也是捍卫者。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农村治理中的战斗桥头堡作用,加强党对农村法治建设的领导。基层政府必须严格在“权力清单”的范围内行使职权,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行使公权力。自觉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加快转变职能,按照法治化的要求积极打造可持续的制度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同时,要重视培养基层干部法治思维,打造一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法治思维严密的干部队伍。
  全面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必须重视文化引领。法治文化既为基层法治化建设提供精神支柱,又是推进人治社会向法治社会转型的根本保障。没有法治及相关的意识形态建设,农村治理法治化就无法实现,甚至走向反面。要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升农村法治建设水平,营造更加深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既要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原有阵地,又要积极争取,打造法治文化新载体。既要发挥法治文化对法治建设的引领作用,又要注重在法制建设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法治文化,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强法治理念教育,培养建立公平正义的法治价值体系,推动全社会参与,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基层法治建设任重而道远,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需要全社会所有成员共同参与、共同发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国家宪法日;四点希望;法律进乡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