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佩佩:长江不是香肠,岂容被“切”

发布时间: 2014-12-05 09:35: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佩佩  进入电子报

  嘉陵江与长江间有一小段不通航,打通的关键是修丽泽港,重庆、四川两地为此“协调”了10多年,仍然卡在那里。(11月4日新华网)
  长江被分为干流与支流进行管理,流经不同的省份、市、县,又涉及到不同地区,相关的多个部门管理。一条完整的水利大动脉被割裂得七零八落,多头管理、条块分割的体制使得地方与地方、部门与部门、地方与部门之间互设“关卡”矛盾重重。
  要想转变这种“切香肠”式的管理体制,必须使各地区、部门形成合力,共同解决问题。
  统一规范管理的执法办法与尺度,避免相关部门乱作为。行政权力下放,减少了老百姓办事的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是好事,但是“各自为政”,每个地方政府有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的权利,使得长江沿江地区行政执法办法与尺度不一致,让从事水上作业的老百姓不得不遵守多重“标准”。事实上增加了办事障碍,阻碍了沿江地区的经济发展。
  出台高层次的协调机制,避免地方及各单位不作为。虽然多年来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建立了一系列协调机制,但由于各地区、部门往往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始终难以有效深入推进。中央出台高层次的协调机制,牵头开展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让沿江各城市提高重视程度与积极性,将实质性内容搬上协调会的会议议程。
  成立专家组,针对长江水道的“梗阻”统一出解决方案。在这些专家组的眼里,长江不会被分割成条条块块。每治理一处“梗阻”,涉及到的地方和相关单位应积极配合,早日畅通江道,必将推动沿江地区的经济发展。
  长江是一条完整的水利大动脉,不能对其再进行“切香肠”式的管理了。要让各地区和部门形成合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势必牵扯到各方的利益。但是,为了挖掘长江黄金水道的巨大潜力,使长江流域持续发展,各地区与部门对推动长江管理规范合理化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佩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长江;切香肠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