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董悦:导致行政拘留的4条短信长什么样?

发布时间: 2014-12-07 08:47: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董悦  进入电子报

  安徽商人张静思称,她与安徽省人大代表支训民发生商业纠纷后,通过电话和短信联系支训民。后者以影响了自己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为由,向亳州市公安局报案,张静思遂被拘留5天。经查,14天时间里,张静思共计发送4条短信给支训民。(12月6日《法制晚报》)
  正常生活被干扰,这是支训民报警的动机。按此理解,张静思被拘留并非全无道理。但在公众视线中,若缺少了某些必需关键物证的话,有关部门作出拘留决定的依据,恐怕难逃“片面之词”之嫌,“发4条短信被拘”也就不会被大多数人接受。
  像这种“招惹”他人后身陷囹圄的例子并不少见。7月底,沈阳女子郭某发微博举报沈阳市主要领导,被警方以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行政拘留十日;9月,某网友发帖质疑吉安市委书记是“富婆”,后也被有关部门当成恶意诽谤处理。虽然人大代表并不等同于领导干部,但在公众眼里,却能享受到与领导干部一样的舆论待遇。因此,即使是“招惹”了人大代表,公众的关注热度也不会减弱。
  而在少数官员负面事件波及政府公信力的现实语境下,个别群众若与有关部门成了“对立面”,有时往往首先就会给外界一种“弱对强”的潜台词。为此,一旦有关部门作出不利于群众的决定,也就很容易被当成公权力的滥用。比如在此案中,如果单纯因为给人大代表发了几条短信,便被认定为“干扰了他人的正常生活”的话,“引火烧身”的结局多少会给公众一种“不能给人大代表发短信”的直观判断,质疑是不是人大代表的身躯过于“金贵”?而为这样的判断作支撑的,恰好就是有关部门的权力使然,轻而易举就能拿出拘留的借口。
  此外“干扰正常生活”的说法本身也值得商榷。究竟有没有干扰,外人不好评定,但当事人却拥有完全的话语权。鉴于张静思和支训民的商业纠纷关系,可大致判断,在支训民眼里,张某是不受待见的。有这种先入为主的厌倦情绪基础,“干扰正常生活”也就成了伪命题。别说4条短信,哪怕对方只发了一个字,支训民都可以诉苦三天三夜睡不着觉,而公安机关却难以核实,只有接受这睡不着觉的“紊乱生活”。
  因此,仅从目前有关部门给出的理由来看,拘留的事实显然不能服众。而要破除疑虑,最简单有效的敲门砖,且谁也遮掩不了的,便是短信内容这一关键物证。若能及时公开,让公众看看短信究竟长什么样,“干扰生活”体现在哪里,是非曲直自然明了,否则极有可能为公权力滥用添一个活生生的教材。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人大代表;商业纠纷;拘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