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姚明胜:“14天发4条短信被拘5天”谁家的王法?

发布时间: 2014-12-07 09:13: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姚明胜  进入电子报

  昨日法晚记者接到安徽亳州商人张静思的举报称,自己与安徽省人大代表支训民发生商业纠纷,后因多次向其拨打电话、发送短信,被当地公安局拘留5天。不满处罚决定的张静思向政府申请复议、向法院提出诉讼,均无果。经法晚记者多方核实,张静思所反映情况基本属实,目前她已经接受了公安机关5天的治安拘留处罚。(12月6日《法制晚报》)
  14天向他人发送4条短信被治安拘留5天,一听就让人毛骨悚然,心惊胆颤。想一想,你一天发过多少条短信?或一天向某人发过多少条短信?如果照此类推,我们每个人都得拘留所,其中当包括支训民和拘留张静思的警察。
  可是,如此不可思议之事,竟然就在我们身边发生了,而更不可思议的是,张静思向政府申请复议和向法院提出诉讼后,均无果。也可以说,当地公安、政府,以及法院都认为:“14天向他人发送4条短信治安拘留5天”的决定是正确的,是无需更改的。
  事实果真如此吗?
  不错,在《治安管理处罚法》中,有“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的规定。如果公安机关的治安拘留决定正确,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张静思多次向支训民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二是干扰了支训民的正常生活。虽然,张静思发送给支训民的信息内容,目前不得而知,而仅在14天内收到4条短信,就认定为“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和“影响了他的思维”,显然是小题大做,也站不往脚。
  再说,据张静思称,自己在2009年时负责金不换大酒店的装饰桑拿及客户业务,装修施工期间与该公司董事长支训民发生分歧。2009年12月25日,由于金不换大酒店装修无法继续进行,张静思开始通过电话和短信联系支训民。
  也就是说,张静思拨打支训民电话和向其发送短信是因为有纠纷在前。试想一下,发生分歧或纠纷后,给对方打电话说明情况,或发短信表达自己的意见,不是一件很正常的现象吗?即使在电话或短信中,言词过急,甚至存在“威胁”,那也要看谁在“理”上。再试想一下,你欠人家的钱不还,还要人家对你客客气气,你自己能做到吗?
  所以说,“14天向他人发送4条短信被治安拘留5天”,以及向政府申请复议和向法院提出诉讼后,长期均无果,其背后定有隐情,甚至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难道真的与支训民的省人大代表、亳州市人大代表、谯城区人大常委的身份无关?或者说,如果支训民14天内向张静思发送4条短信,支训民也能被治安拘留5天吗?
  当然,这些也只是笔者的猜想,无实据,也不可能有实据。但是,不管与支训民的人大代表有没有关系,“14天向他人发送4条短信被治安拘留5天”,明显存在“处罚”过当,或根本就不需要处罚。因此,需要相关部门介入调查,还张静思一个公道。否则,一不小心,或即使你再小心,或许有一天你我都会被拘留。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姚明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人大代表;商业纠纷;拘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