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维:莫让“宠物”阻碍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发布时间: 2014-12-08 10:06: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12月1日,天元区瀚水栗园小区,一名女大学生和老人因为小狗发生争执,后来小狗被吊在健身器材上。最近,一条“摔狗”的微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微博称:“因为小狗恐吓一位老人,老人儿子直接把出生两个多月的小狗摔死”,并附上5张杀狗过程的照片。(12月5日华声在线)
  这个事件让公共场所的人与宠物的矛盾再次摆在公众眼前。人与宠物之间的矛盾演化成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现代人饲养宠物已经越来越多,不仅反映了人与动物的和谐,同时也说明现代缺乏安全感,对自己宠物的信任甚至远远超过对人的信任,人与人的情感甚至不及人与动物,这就需要社会去反思,需要人类去反思。
  对于如今“泛滥”的宠物,养宠物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要安全,要保证主人与周围人不被宠物所伤。养宠物必须要讲究卫生,这个卫生不仅仅是指外表干净,还包括及时给宠物打疫苗,更包括带宠物出去时管住宠物的大小便以及晚上的噪音。此外,养宠物者还特别应该考虑带宠物去公共场所时他人的感受。养一只宠物,不仅可以培养你的爱心和耐心,也为纷繁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但是也要重视其安全、卫生等问题,这关键并不在宠物,关键在养宠物的人。如何处理好人与宠物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每一个饲养宠物的人,甚至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每个人对待宠物的观念不一样,是每个人的自由,个人都有个人的喜好自由,旁人无权干涉。但从公共道德层面来说,公共道德最基本的准则便是个人的自由不能影响到他人,所以,不管喜爱宠物与否,都应该相互包容、谅解、尊重对方。要彻底解决目前频发的人宠冲突,应该从社会规范或法律角度出发,制定一套详细的规范或法律条文,规定宠物能到哪里去,不能到哪里去,宠物的主人养宠物需要什么条件,出现什么样的事情该负什么责任等等,只有完成这样一套规范或法律,才能更好地解决目前频发的人宠冲突。但是,人与人之间一定要需要法律来约束吗?即使法律是最有效的办法,但也希望人与人之间能够更加和谐,更加信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宠物;人性;信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