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少女闹市遛猪志趣不宜推广

发布时间: 2014-10-10 08:39: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福州华屏路省直屏东城新华都超市门前,一名女生带着自己养的宠物猪“散步”时,引来路人的好奇围观,惊呼“八戒”可爱。(10月9日《海峡都市报》)
  目前,我国对养宠物的法律规定还比较滞后,只要不是养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不是非常凶猛的动物,还是可以饲养的。法无禁止即可为,相对而言,宠物猪也应是可以养的。美国是全世界宠物业最发达的国家,有近7000万头宠物,平均每个家庭就有1.7只宠物。但美国一套有效的宠物管理体制规范。至少就目前而言,小陈养宠物猪是她个人的权力自由,只要不侵害到他人,别人就无权干涉。尽管如此,窃以为养宠物猪也不宜效仿。
  该宠物猪尽管被训得温顺守纪,但在外出时也不免要有一些排泄的问题,会不同程度造成一些环境污染。更严重的是,主人小陈对小猪没有更专业的防疫措施和饲养知识,只是简单的喜欢才养,一旦该猪发生病变传染又该如何应对?
  随着小猪的不断长大,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体格庞大,食量惊人,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与家人同处一室,会占用到不少的生活空间。到了发育期,还会面临找“男朋友”的问题,如果不能实现宠物猪的愿望,只让其孤独地生活,未免也是一种残忍的作法。
  小陈妈妈陈女士坦言,虽然心里不愿意,但还是尊重女儿的想法,不强迫她放弃。“现在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们现在就计划能找个专门的地方给她去养,个头大了,家里确实也不方便。”某种程度上,这话也是在宠着女儿。
  宠物猪毕竟比不得小虫小鸟之类,找个专门的地方给女儿养宠物猪且不说成本的付出有多大,光这种计划就有点太夸张,岂不是快成“养猪专业户”了。女儿是厦门大学国贸系14级自考在读生,应该以学业为重,倘若在宠物猪身上厮守着,会不会玩物丧志呢?
  小陈自己也说, 由于自己是属猪的,就想到了养头宠物猪试试,这样的饲养动机谈不上高雅励志。试想,一个女孩儿家,带着一头宠物猪上街溜达,这样的风景未免太过奇葩,长久下去总要使人怀疑到她的审美情趣是否出了点问题。毕竟作为年轻人,还有着更多重要的事业理想等待着她去奋斗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宠物;猪;八戒;散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