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小二:身份证漏洞是本世纪“费马大定理”?

发布时间: 2014-12-08 16:15: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小二  进入电子报

  此前,广西柳州市民孔女士不慎遗失身份证,被一名叫王某革的男子捡到。随后,王某革在孔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一辆摩托车过户到孔女士名下。前不久,这辆摩托车在山东荏平县撞伤人,驾车男子未履行赔偿,伤者将肇事车手以及作为摩托车主的孔女士一起告上了法庭。(12月7日《南国今报》)
  二代居民身份证又出“幺蛾子”了!孔女士这就属于在家坐着,也能摊上事,而且摊上的还是大事。多亏警方明察秋毫、及时破案,孔女士才免于到山东应诉并承担赔偿伤者的责任。
  事实上,早在一代身份证停止使用八个月的时候,媒体就发现二代身份证无法注销,因为缺乏密码、指纹等基本的防伪功能,即使挂失,原证仍然可以使用。这其实也是孔女士丢失身份证挂失之后,为何卷进这场官司的最大原因。
  孔女士的遭遇,不禁让大家再次倒吸一口凉气,原来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漏洞还没有补上啊,原来世界上还有可能存在另一个“我”,在同步使用我的信息,随心所欲地买车、过户、出国,甚至开房、犯罪……这岂不就是孙猴子分身术的现代版本吗?说不定,我们的身份证已经成了犯罪分子洗黑钱、信用卡金融诈骗的工具;也说不定,哪天警察叔叔就会上门,通知你已经成为身上背着巨额债务的“杨白劳”,或是某桩杀人案的被告。
  我们疑惑不解的是,为何二代居民身份证漏洞如此之明显,媒体一再曝光、公众一再声讨,这个漏洞为何就只停留在发现、讨论,而无有效的弥补方式?在现在的科技水平下,这道难题难道真的就像17世纪提出的“费马大定理”,本时代无解吗?
  犹记得去年8月,媒体集中曝光二代身份证无法注销时,果壳网上就聚集了大批软件工程师在讨论这一问题。作为外行,我们可能无法确切地知道工程师们的建议是否合理,但“讨论”却不失为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相关部门能否广泛地征集民意、集中民智,从软件公司、高校科研单位中,征集网络高手来解决这一涉及13亿人重大信息安全的天大问题呢?
  二代身份证系统为我国自主研发,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专家当年曾大言不惭地宣布,“破译这套系统,需要投资20亿。”可看看现在,不仅存在没有密码、无指纹信息、不反应婚姻状况、不反应出入境状况等基本功能,连无法注销这样的漏洞都无法补上,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当年的12306网站,铁路部门耗费2亿搭建的平台,在春运高峰期却瘫痪了。事实上,12306瞬间访问量远低于淘宝、京东,可淘宝却运行得四平八稳,12306却让旅客堵坏了。为何民间能做到的,某些政府网站、政府主导研发的项目就做不好,这恐怕已经不是科技问题了。
  俗话说,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关键是,我们现在只有眼睁睁地看着这个圈上的漏洞大如漏斗却无法弥补。羊在一只只丢失,补丁却迟迟打不上,难道二代身份证无法注销这一漏洞,还真是本世纪的“费马大定理”,需要几代人来解决?问题到底出在哪儿,是纯粹技术问题、能力问题,还是这背后染指了权力,这值得思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小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广西;身份证;漏洞;费马大定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