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听涛:正确看待理财收益“非典型”升降

发布时间: 2014-12-11 11:37: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听涛  进入电子报

  相关新闻:央行降息 商业银行理财收益不降反升

  央行“降息令”已发十多天,各家银行存款利率均有一定程度下调,国有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浮,但股份制银行理财收益不降反升。据建设大道附近某股份制银行一支行网点理财师介绍,近期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比之前要高出不少,尤其是中长期产品上浮明显。(12月9日荆楚网)
  6月8日起,央行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3年半来央行首次降息。但与此同时,央行同时宣布,将存款利率上限增加至1.1倍,同时扩大贷款利率的下浮区间扩大至0.8倍。对这一反常举措,业界称之为“非典型”降息。现在,降息造成的影响日益明显,理财收益出现了差异化,即国有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浮,而股份制银行理财收益不降反升,我们不妨将这一现象叫做理财产品的“非典型”升降。
  理财产品出现“非典型”升降,一个直接的原因是理财产品比存款有更好的收益和服务,越是能提供更好服务的,越能赢得储户的青睐。目前,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的存款流失已是不可逆转,有消息称,武汉某银行网点一周内流失存款近两亿就是最好证明。当然,存款的流向不只理财产品一个。
  理财产品出现“非典型”升降,另一个最直接的原因是受年底模式的影响。年终关头,各银行之间的竞争是最激烈的,目前,股份制银行利率一反常态,早已一浮到顶,而相比之下,国有银行的存款利率上调则有些“羞答答”,官方网站也宣布了一些调整,但明显力度不足。资金的流失程度不同,自然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的相应升降,有的银行压力大,自然也会发行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来吸引客户。
  此外,眼下火爆的股市更是对银行造成了巨大压力,使得存款流失加剧。为了揽储,银行不得不上浮利率,但对于不能承受股市风险的储户来说,理财产品显然更有竞争力。而资金压力的不同,则使得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开出的菜单大不相同,不过从长远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下行是必然的,“毕竟银行‘靠息差吃饭’还是主流”。
  抛开这些表象不谈,本次央行降息时推出的新举措才是造成这种差异的根本原因,即利率市场化,这次新政利率浮动弹性加大,也是首次突破存款利率上限。在业界看来,这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步,这也导致商业银行可以向最高利率看齐,最终使储户受益。
  回到理财产品本身来讲,正如众多理财师的看法一样,“未来理财产品收益下行是不可避免的”,不管是国有银行还是商业银行,随着银行存贷差的缩小,未来理财产品收益会大大低于同期水平。在降息趋势下,理财产品的期限是越长越好,所以对投资者而言,趁势锁定中长期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才是正确选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听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湖北金融网;央行;降息;理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