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皖楚:民间借贷“讲胃口”,规范运作不能“闹眼子”

发布时间: 2014-12-22 08:53: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皖楚  进入电子报

  相关新闻:武汉人讲胃口 熟人借钱不谈利息

  “大汉口财富指数”2014年三季度报告出炉,报告称44.6%的武汉家庭参与了民间借贷,比例高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的平均水平。而在家庭民间借出中,95%的借钱都不涉及利息。(12月17日 荆楚网)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借急不借穷”、“毁灭友情的方式有许多,最彻底的一种是借钱”……这些名言俗语都纷纷指向民间借贷,意在告诫人们,借钱是一件“技术活”,不能过于随意。然而,近日武汉本土媒体发起创设的首个国内城市财富指数——“大汉口财富指数”却显示不少武汉家庭参与民间借贷,不仅比例高于其他省会城市平均水平,而且熟人之间借钱还不谈利息。武汉人借钱,就是这么任性!
  当前,作为一种融资手段,民间借贷因其操作简捷、资源丰富等特点被不少人所接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信贷资金不足的矛盾。特别是不少家庭或年轻人出于购房、购车、投资等目的考虑,在自身积蓄不多的情况下,纷纷转向自己的亲戚朋友借款。中国人历来重情重义,而且亲戚朋友是互相熟悉的群体,既然对方开口借钱了,自己也不好拒绝,甚至觉得借钱谈利息有伤感情。
  但不得不说的是,由于民间借贷多半是在非公开的资金交易,借贷行为基本都建立在一定的信誉基础上,借贷双方缺乏完备的借贷手续,法律也难以监管。好借好还,问题不大;若是遇到一些意外情况,便有可能引发纠纷,给贷方带来经济损失和身心伤害。2011年,温州的民间借贷行为就引发了一场危机,让人心有余悸。
  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因此,民间借贷行为也必须规范运作。一方面,借贷双方要明确自身的权责意识,在学会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懂得去履行自己的义务;而另一方面,国家和地方也需将民间借贷行为逐步纳入法制化的轨道。2013年,在吸取民间借贷危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温州市就出台了我国首部民间借贷的地方法律《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有效降低了地区民间借贷风险。这一先河性举措,为规范全国范围内的民间借贷行为提供了有效的参考。
  同时,反观民间借贷参与率之高,在一定程度上我们也能看到银行等金融部门个人贷款业务开展力度之不足。部分银行为降低风险和获得更高的收益,在贷款的投放上,偏向于选择优质、稳定的大客户群体。而对于个人贷款,却在申请条件、贷款金额上设置了一定高度的门槛,这也直接导致民间借贷参与率的居高不小。因此,银行等金融部门还需通过适当降低个人贷款业务门槛、开发小额贷款产品来降低民间借贷的参与率。
  稿源:荆楚网
  作者:皖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湖北金融网;民间借贷;利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