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花呗”消费何不敞门“迎客”

发布时间: 2015-01-10 10:51: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相关新闻:“花呗”额度千元、只能消费合作商户被指鸡肋

  武汉小白领陈小姐日常依靠支付宝进行转账和购物,今日登陆支付宝后,发现自己有了3000元的“花呗”额度。“去年是天猫分期、京东白条,今年是‘花呗’,各种赊账消费眼花缭乱啊。”但“花呗”额度千元、只能消费合作商户的实情被指鸡肋。(1月5日荆楚网)
  据《第一财金日报》报道,去年底“花呗”试用3天就引来百万商户开通,这说明消费者对新“花呗”赊账消费很期待。但从实际情形来看,“花呗”消费存在许多“短板”,比如与天猫分期、天猫先试后买等服务共用一个消费额度,使用其中任何一个服务都会占用消费额度;并非全网通用,只有特约合作商户才可以实现购物等等。一句话,“花呗”消费的开放性不够,还须进一步流畅网购通道。
  “花呗”的开启,借鉴了天猫分期、京东白条的类似作法,能否后来居上还有待于消费者的预期检验。这种赊账消费模式做好了既有利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巩固,又方便了顾客的便捷购物,当然对电商户本身和“花呗”平台业主也是有利好的,可以实现多赢。
  作为消费者来说,当然希望实现独家信额度购物,而不是与其他天猫等被共享限额;更希望开放多家电商随意去哪家购物,如果看中的货物却不能自由购买,非得指定消费合作商户当然很不爽,无形中等于有了“绑定”和关卡,长期下去也就可能选择放弃“花呗”。
  就目前而言,造成此类尴尬,其原因无非这两种:要么是对消费者的信任不够,要么是各类技术还很不成熟。前者其实不应存在,因为现在的契约关系很牢靠,只要顾客敢赊销,电商就应该敢发货。如果有消费者超过了10天的限期,正好可以兑现约定扩大违约收回本息,实现利益最大化。
  消费者在用花呗支付后,蚂蚁微贷会先将货款支付给相应商户,再等消费者还款,等于绕过了银行环节。目前,花呗只支持在淘宝和天猫平台上使用。同样是消费贷款服务,花呗类似于京东推出的“白条”,但花呗是利用阿里巴巴自己的消费数据进行授信,是用大数据自己做风险控制。“花呗”消费实属于消费贷款,该业务对口各地方金融办管理。从流程来看,无论是风险的控制还是商家的合作还须进一步更新升级完善,但不能因“技术因素”而迟滞不动。
  目前“花呗”还处在一个测试阶段,只有经过大数据分析并符合授信要求的用户才能使用。相信未来天猫和淘宝的大部分商户或商品都将支持“花呗”服务。“花呗”的推出,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多了一笔授信额度;对于阿里来说,则增加了平台与消费者的粘度。这样的好人气好前景应该及时抓住。“花呗”不妨敞开门迎客,广纳消费者意见,树立竞争意识服务意识,闯开一条独特的商道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湖北金融网;淘宝;花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