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董可:乞丐的钱是讨来的爱心还是骗来的“战利品”?

发布时间: 2014-12-12 17:15: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董可  进入电子报

  近日,浙江温岭市石桥头镇的街道上,一名衣着破烂的外来“瘫痪”乞讨者身挂放音机,伴着凄凄哀哀的歌曲,以四轮滑板代步双手支撑着沿街乞讨,乞讨者的悲惨场景引来许多群众纷纷施舍,但等到了81省道林石线一处人迹稀少的公交站亭里时,这名乞讨者就开始“卸妆”,卸妆后的瘫痪乞讨者蹦蹦跳跳腿脚和正常人一样灵便。
  无独有偶,最近网络曝出声称没钱回家的外地打工者,竟然是从南昌搭乘飞机前来重庆行乞赚过年钱的,其中一人用的手机还是iphone 6 Plus,更有网友跟踪乞丐“变身”全过程,这让曾经给过乞丐钱的所有人都重重的挨了一耳光,甚至有网友说,每次都给乞丐钱,却原来活的还不如乞丐。
  职业乞丐是指自身并无临时困难、能够自行解决食宿等基本生活问题,但长期选择乞讨这一行为,以讨要钱财为主要目的,骗术繁多只为金钱。这种以各种方式伪造困难情况、出卖个人尊严来获取利益的行为,已不为社会道德所容,而组织残疾人、儿童进行乞讨的行为则更会承担法律责任。
  对乞丐,我们都会有同情心,也多会帮助,然而现在,如果我们再在天桥下,马路边遇见行乞者,还会向以前那样天真的觉得他真的很可怜需要我们帮助吗?你给他了一块钱、十块钱,在你转身以后他拿上钱收起“残疾”的腿搭飞机回家过年,他们在泯灭着我们的爱心和同情心,对我们更是一种不可原谅的欺骗。然而荒唐的是,假乞丐的行为虽然让人憎恨,但目前法律还无法约束此类行为。毕竟假乞丐和真正的诈骗行为又有些区别,而现在我们只能对其进行道德层面的谴责,在下次遇到行乞者的时候一定要看清究竟是真困难的乞丐,还是伪装的“演员”。 套用《木兰辞》文章句子:这乞丐脚扑朔,那乞丐眼迷离;两者傍地走,安能辨其是真假?
  职业乞丐的长期存在滋生了社会信任危机,纵容好吃懒做,不断蚕食社会道德之“钙”,让“真”的乞丐得不到帮助。如果说一个人缺钙,容易会骨质疏松,而一个社会都缺钙,就容易导致道德沦丧。因而,我们要警惕假乞丐坐吃山空社会道德之“钙”。
  我们应该积极运用手边的工具,“随手拍”等,曝光这些伪乞丐,各地民警也应该出动,对乞丐的一些物品可以进行查证,弄清乞丐的真实身份,对骗钱的“乞丐”要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否则治标不治本,恐怕以后人们很难再付出同情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乞丐;爱心;战利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