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双年:乞丐买iPhone6,不妨让他潇洒走一回

发布时间: 2015-01-13 08:12: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双年  进入电子报

  图片显示,一个穿着疑似乞丐的人,在卖苹果手机的柜台前数钱。这引发网友的调侃,有网友称,“温州就是有钱人多,连乞丐都直接付现金买两台iPhone6,卖肾的白领们,你们怎么看?”(1月12日南方都市报)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乞丐群体莫不如此。既然如此,我们就不必对一个穿着疑似乞丐的人卖iPhone6大惊失色。因为一来没有那部法律明文规定乞丐就不能卖奢侈品,二来这个看似乞丐的人未必真的就是乞丐。
  现实也是如此,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许是唐僧,长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还有鸟人。这个看似乞丐的人,只是店员的一种外观直觉,并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他就是乞丐。生活中这种违背生活常识的事多的去了。比如,人们在街头经常看到一些穿着旧军服的人,但他们却不是军人,一些穿着铁路制服的人也不一定就是铁路工人,充其量只是一种个人爱好而已,当不得真。
  但话又说回来,即使是乞丐,他们也有追求时尚的权利,没事时逛一逛手机卖场,问一问iPhone6的价格,拿在手上把玩一下也未尝不可。就像街头拾荒者进公共图书馆读书一样,我们的社会应该多一些包容和理解,让弱势群体也潇洒走一回,如此才能彰显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同时也反映了人和人之间和谐相处的美好生活。
  对疑似乞丐的人卖iPhone6感到惊奇,是一种病态心理,是在骨子里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同时也是典型的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对此,媒体不必跟着起哄和炒作,这样只会加重社会阶层的分裂和对立,使“马太效应”进一步扩大。
  因此,从这个角度理解,对疑似乞丐卖iPhone6真的没什么,也许是其今生最大的精神追求,只要其行为不危急他人利益,我们的社会应该给其一个寄托感情的出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双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乞丐;买iPhone6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