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钟哲:国家领导出席国家公祭非比寻常

发布时间: 2014-12-13 08:35: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进入电子报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12月12日《西安日报》)
  尤记今年2月27日,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中国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表明,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仪式,已经从地方上升到国家层面。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公祭日,无疑又意义非凡。
  首先,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这个立场,需要通过公祭日当天举行的具体仪式予以体现。而仪式规格的高下,是通过出席仪式的领导人所任职务的高下体现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自然具有非比寻常的深意。
  其次,以往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都让我们异常愤怒。因为靖国神社供奉着日本战犯,其中14位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的甲级战犯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松井石根、木村兵太郎、广田弘毅、板垣征四郎、武藤章、松冈洋右、永野修身、白鸟敏夫、平沼骐一郎、小矶国昭、梅津美治郎、东乡茂德一干人等,许多为中国人耳熟能详,曾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的灾难,南京大屠杀即其一例。这些罪行累累的屠杀者受到供奉,本身就是整个人类的耻辱。对待这种恶行,不但需要外交部召见日本使节提出抗议,也需要对等回击。国家首脑出席南京大屠杀公祭仪式,就是十分恰当的表达。
  再次,不同仪式有不同的内涵,有不同的象征。就像日本右翼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就表明他们否认侵略罪行,否认二战成果,从不对所犯罪行进行丝毫忏悔的态度。而我们也要针锋相对,通过国家首脑出席国家公祭,向全世界明确传递揭露侵略者战争罪行,牢记民族深重灾难,继而凝聚全体炎黄子孙,共赴国难共雪国耻。这对青少年而言,也是爱国主义的教育。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