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娅:缅怀逝者,更需珍重和平

发布时间: 2014-12-13 15:39: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娅  进入电子报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仪式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举行。
  2014年12月13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是民族同胞遭受的一次血的灾难,让世人震惊,更让国人悲愤。首个公家公祭日的设立,是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民族尊严的强烈诉求的满足,更是呼唤国民珍重和平,维护和平的深深期盼。
  今天我们以国之名,追忆逝者。 “12·13”,中华民族近代史上最沉重的一页。77年前,南京城破,30万同胞惨遭杀戮,血腥屠杀震惊世界。77年后,我国迎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国上下,深切悼念死于日寇屠刀下的遇难同胞。
  今天我们以法之式,祈愿和平。设立公祭日,祭奠死难者、敦促民众不忘历史,已成为国际上的惯常做法。除了联合国正式确定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之外,世界上很多国家就战争或其他历史事件中的死难者设立了国家哀悼日、纪念日或公祭日。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公祭日,不仅是警醒世人不忘历史,更是对珍重和平的期盼。
  珍重和平,不代表肆意“发泄”。近年来,随着日本政坛在右倾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从“慰安妇”问题到“历史教科书”问题,日本右翼分子动作频频,企图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美化日本侵略历史。面对日本的一系列言论,国人表现出了抵制日货,“砸车”、“静坐”等不理智行为,殊不知这砸的、伤的都是同胞自己。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分工合作日益增强,互通贸易已是不可回避的事实,我们需要理性看待。
  珍重和平,不代表“忍气吞声”。日本篡改历史,无视国人遭受的苦难,是极其卑劣、可耻的行为,我们要坚决予以“回击”。在战争时代,我们用无数鲜活的生命将侵略者赶出了中国,今天,我们更要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鲜活事实“回击”挑衅者。我们团结奋进、自强不息,用民族自信助力中国梦。
  今天,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缅怀逝者;今天,我们向往和平,珍重和平,捍卫和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国家公祭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