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国家公祭日,用自强的决心抚慰伤痛

发布时间: 2014-12-13 10:30: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12月13日中国网)
  今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缅怀过去,更是扶慰民心,是珍视和平,更是不忘屈辱。在南京大屠杀77年到来之际,在亲身经历过那种痛楚与屈辱的人越来越少之际,我们正应该以这种方式来铭记历史,奋发图强。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如欧洲一年一度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死难者一样,传递着中华民族对生命与人权的重视,对和平的珍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体现着中国的自信,代表着中国对维护战后世界和平秩序的责任、决心和意志。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对我同胞实施了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三十多万人惨遭杀戮。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国家档案局12月7日至13日连续一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7集网络视频《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今年4月,吉林省档案馆也公布了一批强征“慰安妇”、向731部队“特别移送”人员、残酷奴役劳工、囚禁审讯虐待美英战俘、实施南京大屠杀等资料内容,铁证如山,已牢牢将日本侵略者钉在耻辱柱上。
  在时隔77年,以国家名义对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进行正式纪念与公祭,我们不是为了增添仇恨,而是为了唤醒记忆,警惕忘却与麻木,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并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传递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心声。21世纪是大发展大融合的时代,全世界有正义和良知的人民,都应该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
  但我们看到当年南京大屠杀的发动者,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邪恶轴心国之一日本却在今天依然顽固地崇拜着军国思想,日本内阁高官们依然每年定期不顾亚洲及世界人民的谴责,去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此外,否认侵略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篡改教科书、鼓噪修改和平宪法,日本政客与右翼分子总是复活军国主义贼心不死。安倍二次上台后,更是一再突破和平宪法底线,从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到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防卫计划大纲、解禁集体自卫权,美国支持与纵容下的日本正在走着与维护世界和平背道而驰的道路。日本军国分子“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无耻态度正折射出他们内心的恐惧,正所谓问心有愧,才心生暗鬼。
  魑魅魍魉张狂,我们需如何对应呢?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际,我们更应该牢记77年前30万百姓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悲惨景象,将这段屈辱铭刻在心中,以今天富强的中国来告慰那些惨死的同胞魂灵,以团结自强的决心来抚慰历史伤痛,以民族团结和军事、科技、经济实力向全世界发出自信声音,并时刻手握钢枪,捍卫建国65年取得的发展成果与和平环境,随时准备对来犯之敌给予致命一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国家公祭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