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任评声:公职人员“禁奢”不能止于“高尔夫”

发布时间: 2014-12-15 14:45: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规范广东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打高尔夫球的行为,防止不廉洁行为和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印发了《关于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打高尔夫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严禁现职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打高尔夫球作出了规定。(12月15日,人民网)
  作为一项“贵族运动”,高尔夫以占据土地面积惊人、入会费用惊人闻名。动辄数十万的入会费和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球具花销,显然不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能承受、能享用的消遣。作为一个经济发达大省,高尔夫球运动在广东发展较早,也较为普及。从这个意义上讲,广东省专门出台一个针对“高尔夫”的禁令,也是符合实际、符合省情。而从内容上看,广东省出台的这个“九不准”可谓是刀刀见血、命中精准,从不准以任何形式享有会员资格、在高尔夫球场或社会团体兼职到不准接受他人赠送的球具,措辞严厉无“讨价还价”、暧昧不清的空间,几乎做到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严防死守。无论从姿态、措辞、时机等各个方面,我们都有必要对这个“动真格”的禁令点个赞。
  但公职人员奢靡之风难道仅涉及“打高尔夫”吗?从隐藏在公园、名胜古迹内的高档会所,到各类千奇百怪的“润笔费”,甚至连摄影采风都能成为某些官员贪污受贿的“机会”。可见机会无处不在,就看有没有发现机会的“慧眼”。狠刹奢靡之风同样如此,今天禁止了公款吃喝,明天有些干部就能灵机一动用矿泉水瓶灌名酒,就能将媲美豪华酒店的包间修建在员工食堂内,并美其名曰“响应号召,厉行节约”。可见要转变作风,光针对具体某一项事物还远远不够。
  要真正“动真格”,针对性、专门性政策不可或缺,但更需要从上到下的顶层设计和扎严扎密的制度笼子。唯有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管,从“八小时内的监督”拓展到“二十四小时的管理”,同时加强对“公权力”的约束,切断官商之间利益输送的渠道,方能狠刹高尔夫球等各类奢侈消费之风,让“禁奢”不再止于“高尔夫”。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公职人员;禁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