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涂启智:“吃自己的饭”何须发抖?  

发布时间: 2015-01-19 08:44: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涂启智  进入电子报

  南京市一家区级机关的主任科员、32岁的陈明对记者说,“别说公款吃喝,现在我自己出去吃饭,都有些抖呵。我约几个同学、朋友吃饭,哪怕自己掏钱,如果遇到不了解情况的,给你拍张照片,发到网上或举报到纪检部门,一般处理都是先停职然后配合进行调查。”(1月18日《现代快报》)
  公务员群体像陈明这样,自己掏腰包出去吃饭,都有可能瞻前顾后以至莫名其妙“发抖”,情况确实存在。实事求是讲,自己出钱在外面吃饭,因为别人发照片到网上闹腾一翻,弄到“停职然后配合进行调查”,着实让人感觉不爽,即使调查结果还你清白。但从另一角度看,这其实彰显反腐倡廉的重大进步,也受到老百姓欢迎。一则说明执政党对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目标决心坚定不移;二则凸显党和政府反腐治贪力度空前,非常重视网友或群众举报,绝不放过任何涉及贪腐的蛛丝马迹线索;三则反映民众对于贪腐现象的义愤填膺以及权利觉醒,折射他们对建设公平正义社会的强烈愿望。
  从宏观视角以及长远眼光看,目前正在发生的公务员群体跟以往迥然不同的处境变化,乃国家与社会之幸与民生之福。掌握权力者以权谋私的空间日益萎缩,一方面将使进入公务员队伍人员初心更为纯洁,“为人民服务”才有可能由诱人却不中用的“空头支票”兑现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进而成为“新常态”;另一方面,民众公平享受社会改革发展的成果才有望落地生根,“反腐的最终目的之一,是为了增进公众福利”,而腐败就是从各个层面瓜分公共福利蛋糕。须知,公帑每挥霍浪费一元钱,或许就代表挥霍者自己父母、兄弟或者父老乡亲的一份辛勤劳动成果打了水漂。
  公务员群体应以淡定平和心态看待自己出去吃饭可能遭遇的被拍照乃至被举报,从“拍照反腐”的“咔嚓”声中何尝不能听到时代或社会的进步之音?况且,网友或者民众举报并非无事生非、没事找事,因为确实还存在一些“油嘴猫子”还在通过变动场所、更换“马甲”行公款吃喝,假如公款吃喝风彻底刹住了,网友或民众举报岂不也沦为自娱自乐?俗话说,“心里无冷病、不怕吃西瓜”,假如你出去在外面吃饭,不再由公家买单,而是像农民、工人、教师、医生等群体一样,“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即便旁边有人拍照,何妨一笑了之,从容面对?“清者自清、浊者自浊”,面对举报线索,相信纪委不会放过一个腐败分子,也不会冤枉一个清廉人士。所以,出去吃饭自己掏钱就不用发抖。
  当然,发现或者接到群众拍照举报,职能部门“一般处理都是先停职然后配合进行调查”方式未免有些简单粗暴,为了避免给那些自己掏钱吃饭公职人员造成不必要困扰,可以考虑在不停职情况下配合调查,这样岂不更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启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公款吃喝;公职人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