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振伟:73岁学霸爷爷考研,没那么多微言大义

发布时间: 2014-12-16 08:37: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进入电子报

  邹伟敏,1941年11月24日出生,海宁硖石人,家中兄妹7人,他排行老大。父亲曾在硖石百货商店工作,妈妈是家庭妇女。邹曾于1960年考入杭州师院,但读了一年多辍学。2003年他开始参加高考,几番努力他终于考上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而今年他将备战考研。现在每天学习8小时全力冲刺即将到来的研究生入学考试。
  老爷爷学霸的事情,想写一写,因为作为一名记者,笔者曾经采访过邹伟敏。采访后发现,邹伟敏的情况和外界对他的认知,其实有些偏差。现在写一写,对邹伟敏同学,并无任何恶意,还有一个想法,希望媒体和网民不要把太多主观的东西投射到一个简单的事情上去。
  邹伟敏的学习,在笔者看来,倒像是一种本能。1960年考入杭师院,他当时的知识结构,完全符合一名大学生的要求。因为种种原因辍学。恢复高考后因为年龄限制,一时无法再参加高考。高考年龄放宽后,从2003年开始,通过迂回曲折的方式,邹伟敏通过高考,读专科学校,专升本,终于在2014年7月以专升本学生的身份从嘉兴学院毕业。为什么说他的学习是一种本能?一句话就能回答这个问题。不在学校学习,这位孤独的老人还能干什么?还能靠什么生存?
  很多记者在报道邹伟敏的事迹时,刻意塑造一位刻苦学习、百折不挠的学霸老爷爷形象。笔者不想否认这一点,我在采访他时的确看到了这一点。但大多记者刻意回避了一点,就是老爷爷终身未婚,从60年代大学辍学开始,老爷爷其实没有什么足以谋生的职业,可能他一直活在过去,活在幻想之中,此时的他与社会其实很隔阂,表现为社会适应能力较弱,某种程度上活在社会的边缘。
  到了2003年,邹伟敏已经62岁,没有人照顾,没有社保,一个老无所依的老人还有什么别的出路?这时候他重新参加高考,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媒体把他塑造为一位被时代拖累的牺牲品,抓紧时间补回失去的学习时光,成为一位现象级人物,甚至成了正能量的化身。邹伟敏的身上有这些元素,但更应看到他的事迹的另一面,其实是孤独老年人的照顾问题,如果老年人没有老伴,无儿无女,又没有社保,社会该怎么对待他们?当然,邹伟敏被赋予学霸形象,满满的正能量,学校给他提供低保,还有照顾性的奖学金,一位孤独老年人的出路问题得以解决。专升本毕业了,嘉兴学院不能继续照顾他,古稀之年孤苦伶仃的老年人被重新送回社会,无依无靠的老年人只能选择考研,重新回到学校的怀抱。也许邹伟敏没想这么多,可考研得到社会关注,不啻为为自己寻求依靠的一个办法,当然考上了会更好。
  邹伟敏很好学,前几十年因为历史原因,加上个人的性格等因素,只能偏居社会之一隅。到了晚年,因为好学,重新进入大学,不经意间解决了孤独老人的赡养问题。媒体社会关注他,赋予他学霸老爷爷的形象,让他回到社会的中心,这些有媒体和社会的自我诉求,可对可能的事实或是一厢情愿的矫情。邹伟敏是幸运的,老无所依时通过媒体和社会的关注,通过大学体制的庇护,得到一定的照顾,只是那些像邹伟敏一样老无所依,又不是学霸得不到媒体关注,得不到学校照顾的老年人怎么办?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73岁学霸爷爷考研,没那么多微言大义。老无所依的老年人赡养问题才是关键。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学霸爷爷;考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