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牛刀小侍:持临时身份证考研被拒是啥规定?

发布时间: 2014-01-06 10:34: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牛刀小侍  进入电子报

  1月4日,参加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个学生,因持临时二代身份证,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一个考点被监考人员拦在门外,被迫放弃考试。(1月6日《潇湘晨报》)
  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性,都知道这是改变一个人命运的机会。在这样的人生路口,在面对一个人命运的重量时,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和借口去阻止一名合格的人员参加考试。而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了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上,在拿着符合考试要求的各种证件,却被阻止不能考试,而且是在已经考完一科之后。我想说,既然不合格为什么上午让参加考试?要是合格为什么要拒考?而且还敢大放厥词这是政策的规定?
  职能部门在履行自己工作职责时以人为本是基本要求。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要面对各种职能部门,都需要他们提供手续,身份验证以及资格验证,尤其是在关系到一个人命运的只能部门,我们都希望事情能顺利的办好,都会怀着感激的心态,望这些工作人员能切实的将他人的利益看得更重要一些。然而,就在当前有些人拿着鸡毛当令箭,拿着手中的芝麻权利去刁难人。因为自己一时的刁难,置别人的命运于不顾,这样的工作作风无异于杀人放火。
  职能部门的一再失范,不是政策的原因,归根结底在意识。没有那种政策规定拿了临时省份证不让考试的,也没有哪种政策规定上午考下去不让考的。其实只要监考人员熟悉一下考试政策,就能保护好该考生的利益,就能这让其一年的辛苦学习得到回报。然而,就是一句僵硬的“政策是这样规定的,爱上那投诉就去哪”,就把这样重要的机会给错过了。监考人员不是来这里阻止考生考试,而是维护好考试的公平正义,维护好每个权益的,是来这里给考生服务的,这样的意识误区如此可怕,必须要寻根究底,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每一名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要谨记,自己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来管教人民的。不要将手中的服务权利变成刁难群众的“紧箍咒”,必须得给你说好话,必须得低头求饶才能顺利的办事。人民群众是国家主人,每个人都有保障自己合法权益的权利,望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职能机关工作人员能以此为戒,莫要引火烧身。
  稿源:荆楚网
  作者:牛刀小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临时身份证;考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